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时代先锋

戴忠金:用信念支撑生命 扶贫助困已成习惯

  新华网合肥6月30日电(记者葛素表、熊润频)尽管每个月都要输血,每天都需服大量激素维持生命,但戴忠金仍然写了《建设新农村争当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争当新干部》《村干部选举必读》三本书。他说:“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生活的信念。”“我忘不了自己是党员,忘不了是农民的儿子,只要活着,就不能停止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他没有房子,没有固定资产,他把节余下来的退休金全部捐助受灾地区和贫困的农民家庭。他说这是他最健康、最心安理得的“消费”。

  奔走在乡间小路上的“三农”专家

  戴忠金没有固定的住所,病重时住在医院,病轻时到农村搞调研,住在农民家或是住在乡镇旅馆里。

  戴忠金1961年出生于江苏省盱眙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8岁应征入伍,后被分配到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担任行政工作。31岁时,他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和“溶血性贫血”,这种病俗称“软癌”。自1995年病退至今,除了青海和西藏等省份由于空气稀薄没有去过,他的足迹几乎遍布内地各省份。

  他常常是拄着拐杖、提着药袋,不管是粮田、菜果园、牧场以及公路旁,只要遇到有农民的地方,他都就地坐下和农民们谈心。在与农民兄弟贴心贴肺的交流中,他发现了农村存在的诸多问题:有些农民不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有些村干部贿选;有些农村不注重对孩子的培养和教育;有些地方的农民农闲时打麻将;有些农民不了解农业科技,等等

  在与农民的交谈中,戴忠金感觉到,很多农民对于政策了解得太少,很多农民渴望得到实用的知识。于是,他仔细研读中央历年来的一号文件,以及科技、教育、卫生、思想道德等大量资料,写了《建设新农村争当新农民》《建设新农村争当新干部》《村干部选举必读》三本书,把党的政策方针进行“解读”,并在红旗出版社出版。

  2007年的春节前夕,戴忠金带着500本新书,送到河北省平山县古月镇的农民手中。古月镇闫沟村村支书任彦说:“500本书很快被‘抢’完。许多领到书的群众在街边上一蹲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没想到给我们送书的人竟是拄着拐杖的病人。”几年中,戴忠金又捐赠给农民近4万本书。

  扶贫助困已成为他的习惯

  戴忠金没有存款,每个月的退休金除了一部分留给刚满14岁女儿的学费、生活费外,自己省吃俭用,只要看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贫苦农民,他就会毫不犹豫地去帮助他们。那些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肥料和遇到种种困难的农民。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