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要闻

各地创先争优活动亮点纷呈

    近期,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号召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近期,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号召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图为云南部分省直单位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现场

上海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突出“世博先锋行动”主题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2010年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以 “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办发 [2010]12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结合上海实际,现就2010年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突出 “世博先锋行动”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0年,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本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上海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建功立业的需要。

  当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胡锦涛同志考察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时提出的“六个确保”的要求,把办好上海世博会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大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办博中去,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考验,广泛深入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努力开创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作出贡献。

  二、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以岗位行动、志愿行动、家园行动为活动载体,尤其在重点、难点上积聚力量,落实责任,各司其职,突出实效,共同做好各项办博工作,在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的实践中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根据《意见》中关于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本市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是:

  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做到: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群众观念,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在单位,组织健全,措施有力,作用突出;在社区,主动自觉,责任到位,活动有效;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保证,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优秀共产党员要带头做到:在岗位,带头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服务和效率展示形象;在社会,模范践行“七不”规范和上海市民世博文明公约,清洁家园,讲文明、重礼仪,当好示范;在园区,自觉遵守秩序,为安全和有序尽心出力;在办博中,志愿服务,拉得出、顶得上、干得好,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精彩、难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注重创先争优活动的分类指导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一)世博园区内党组织要全面启动运行期间园区党建联建工作、内外联建(派出单位与园区内党组织、园区内与周边党组织联建)工作,园区内不同系统、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的参展单位、服务单位,只要有条件的都要建立党组织,确保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要强化 “围绕运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运行”的意识,积极开展“世博先锋一线行动”主题活动。按照任务在一线落实、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力量在一线凝聚等要求,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加强党员入园教育、对办博人员进行思想动态分析、细化世博各个岗位党员创先争优具体标准等措施,激励园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世博先锋队、“五好”服务团队党组织,争当平安和谐的先锋、优质服务的模范。

  同时,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立功竞赛。积极推动并组织参与由市总工会、上海世博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在园区中开展的“平安和谐、优质服务”运行保障立功竞赛活动,激励职工群众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服务世博、奉献世博。(二)世博园区周边单位的党组织要以党建联建为载体,积极参与办博,在保平安、保稳定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要开展“你为世博忙,我为你服务”等活动,与园区相关场馆、片区临时党委联建,在世博园区周边安保、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方面提供保障。同时,建立便捷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同机制,共同制订预案,及时处置园区运行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和问题。

  (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勤奋的工作和出色的表现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为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保证。在岗位行动方面,发动党员立足岗位、细化岗位责任和标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窗口单位形象。在志愿行动方面,开展党员志愿者保畅通、保市容、保平安活动,发动沿街店铺的党员志愿者搞好“门前三包”,维护自行车停放点秩序,创建环境整洁示范街道;在重要节点、重大活动期间,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维稳工作。在家园行动方面,突出平安家园建设和文明家园建设两个重点,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发动党员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在建设文明和谐家园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把各单位党委到街道乡镇主动建立联系、充分发挥作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并组织参与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以及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联合组织的“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立功竞赛评比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带动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要按照《意见》对农村党组织,社区(街道)党组织,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党组织,机关党组织,高等学校党组织,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提出的分类指导要求,把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与切实促进各领域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基层组织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四、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围绕“世博先锋行动”主题,设计“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建功世博,争当先锋”等切实可行的具体活动主题,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号和党员责任区等载体,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一)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制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通过党支部向党员报告工作、召开会议、网络发布等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二)定期讲评。讲评从党支部开始,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进行,由每名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陈述,邀请职工群众代表或工作服务对象旁听和参与评价。党支部讲评后,各党总支和党委要组织对所属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讲评。

(三)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各基层党组织可在“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通过争创优胜党支部、争上世博先锋榜等多种形式,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表彰和激励。市委将在上海世博会结束时,集中表彰一批“世博先锋行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

  五、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结合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办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参照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指导办法,加强对相关领域(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垂直管理单位和条块共管单位的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行业、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区县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地区、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典型引路。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世博先锋行动”中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有效做法和突出事迹。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市级主要媒体要开设专栏,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基层党建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等要及时推出培训专题、典型示范和互动栏目等,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并利用报告会、座谈会、故事会、风采巡回展览等多种形式,生动、深入宣传典型事迹和精神,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三)督促检查。要把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今年市委和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督查和年终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可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以及听取街道乡镇党组织意见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各区县党委、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市级机关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党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以及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后,要及时报送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