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要闻

洪峰浪尖勇争先 江西党员干部抗洪救灾在一线

 唱凯堤决口、交通中断、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山体滑坡……一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强暴雨持续袭击赣鄱大地。

  危急时刻、紧要关头,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战斗、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谱写了一曲曲抗洪赞歌,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

  堤坝上,党员站着是根桩

  洪水奔涌,险情告急。6月20日上午,抚州临川区唱凯堤内泡泉喷涌不断。临川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联合唱凯镇党委及时成立“临时抢险突击先锋队”,组织全区80多名组工干部和全镇760名党员干部下水打桩、堵漏、固堤,在洪水中整整奋战了12个小时,在险患处打下木桩1564根,投入了砂袋40余吨、填堵泡泉30余处……

  堤坝上,党员站着是根桩。灾情发生后,我省广大党员在不同的堤坝上抢救群众生命于危难之际。

  6月21日17时30分,抚河堤灵山张家段突然有一条直径60厘米的水龙直泄出来。“不好,要决堤了!” 已在堤上坚守四天三夜的共产党员王永昌发现后,一手拽过正在堵泡泉的同事杨向荣。瞬间,洪水就从杨向荣身旁直泄而过。“你们先撤,我留下来看堤,报告险情!”王永昌大喊。决口迅速扩大到50米、80米、100米、150米、200米……但王永昌一直坚守在随时面临被冲垮的高堤上,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

  被选派到临川区腾桥镇陈家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小剑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拉闸,由于水深,一头撞到水中的尖石上,顿时头破血流,但他强忍疼痛,坚持到堵住涵洞的最后一刻,才包扎伤口。被救的村民说:“若不是许书记那种不怕牺牲的精神,冲走的将是全村1600多口人的命。”

  6月19日晚,在抗洪抢险一线已连续奋战两天两夜的新干县沧州村党支部书记刘细芽和3名巡防员依然冒雨查看水库汛情。这时,雨量突然变大。20日凌晨3时,在清理溢洪道的杂物时,由于连夜奋战,身心疲惫的刘细芽,在湍急的洪流中,定格成了永恒。

  看到党员,就感到了温暖;看到党旗,就看到了希望

  在与洪水的生死较量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坚守抗洪第一线,没有放过一个受灾角落,没有放弃一个群众的生命。

  6月19日上午,东乡县红光垦殖场三个大队全部被洪水淹没,垦殖场党委迅速组织530余名群众转移到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头后,挑选10名机关党员成立后勤保障工作组。连日来,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插着党旗的简易竹筏,从湍急的水面上将矿泉水和大米、蔬菜、面包、方便面等运至受灾群众安置点。

  余江县平定乡平定村党员汪海兵、吴良太同划一条木船营救转移群众,在成功转移30多人后,由于全身乏力,木船突然翻倒在汹涌的洪水中,两人瞬间被洪水卷走,幸好被300米开外的一块巨石拦住。在被洪水围困6个多小时后被营救上岸,可稍作休整后,他们又投入抗洪救灾之中。

  18日15时34分,铅山县汪二镇3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在远离岸边300米远的沙洲地里,情况十分危急。汪二镇立即启动抢险预案,但暴雨使得江面越升越高,镇长梁波紧急调集一艘充气皮划艇和竹筏,组织2名抢险队员和3名镇村干部强行撑筏,向被困群众划去……18时40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施救,受困人员全部安全到岸。一位被救群众握住梁波的手激动地说:“我们自己都绝望了,如果不是你们冒险营救,是逃不过这一劫的。”

  南康市和黎川县在村级活动场所插上鲜红的党旗,将村级活动场所二三楼腾空,铺上草席,安顿晚上转移过来的老人和小孩,并送来生活必需品。群众由衷地感慨:看到了党员,就感到了温暖;看到了党旗,就看到了希望。

  越是危难关头,组工干部越要带头,和群众在一起

  灾情发生后,省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面;广大组工干部要深入联系点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崇仁县六家桥乡8个村小组被淹。被安排在后方做保障工作的邓海明、游旭兴、沈思溢、肖迎文4名年轻组工干部主动请战:“作为80后组工干部,请允许我们到最危险、最需要的地方去。”

  6月20日上午,临川区嵩湖乡抚河堤水位告急,危及1万多名群众。临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茂发始终坚持在抚河堤段一线指挥,饿了就啃个馒头,困了就趴在河堤旁打个盹。大伙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说:“越是危难关头,我们组工干部越要带头,和群众在一起。我一刻也不能离开。”

  临川区东馆镇站上村水位猛涨至1.3米,即将吞噬整个村庄。隐隐约约听见一栋老房子里老人和小孩的呼救声后,已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双腿泡软并多处划伤的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希俭一个箭步冲进去,将孩子和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回头再看,老房子“轰隆”一声消失在洪水中。因疲劳过度,他晕倒在了地上。

  洪峰浪尖,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砥柱中流,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抗洪胜利。(记者 宋茜)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