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要闻

中组部发布党内统计数据:中共党员至2009年底为7799.5万

    中组部召开党内统计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党员队伍、发展党员等重要数据和变化情况,并对相关数据进行解读。图为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进行新闻发布。新华网 李茜 摄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截至2009年底为7799.5万名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了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员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王秦丰在发布会上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比上年净增206.5万名。

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女党员1694万名 占总数的21.7%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介绍了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员党员队伍和基层组织的基本情况。王秦丰在发布会上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女党员1694万名,占总数的21.7%。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35岁以下的党员占总数的23.7%

王秦丰说,截至2009年底,35岁以下的党员184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7%;36岁至45岁的党员1687.6万名,占21.6%;46岁至59岁的党员2283.5万名,占29.3%;60岁以上的党员1981.1万名,占25.4%。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党的十六大以来入党1902.2万名

王秦丰说,截至2009年底,建国前入党的67.5万名,建国后至“文革”前入党的760.6万名,“文革”期间入党的1211.5万名,粉碎“四人帮”至党的十六大前入党的3857.8万名,党的十六大以来入党的1902.2万名。

党员中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772.5万名

王秦丰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7799.5万名,工人693.7万名,农牧渔民2402万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659.6万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1772.5万名,学生226.9万名,离退休人员1452.5万名,其他职业人员592.3万名。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全国2009年发展党员297.1万名

王秦丰说,2009年,全国发展党员297.1万名。其中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134.8万名。其中发展女党员111.3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7.4%。发展少数民族党员22.4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7.5%。发展35岁以下党员241.1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81.2%。发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91.9万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30.9%。

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26个

王秦丰说,全国共有党的各级地方委员会3226个,其中省(区、市)党委31个,市(地、州)党委400个,县(市、区)党委2795个。全国6629个城市街道建立了党组织,34224个乡镇建立了党组织,8万个社区(居委会)建立了党组织,59.8万个建制村建立了党组织。

党员队伍不断壮大 结构不断优化 素质不断提高

王秦丰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认真落实抓基层打基础的各项工作任务,党员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1.3个百分点

王秦丰在发布会上说,全国街道、乡镇、社区、建制村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面达98%左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比上年增长1.3个百分点,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面继续扩大。

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 方式方法灵活多样

王秦丰说,从200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中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数据看,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参与面不断扩大,成效不断提高。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

中组部秘书长邓声明首次以中组部新闻发言人身份亮相

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邓声明说,我是中央组织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是首次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与各位记者朋友见面。首先让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向各新闻单位和记者朋友们对组织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

王秦丰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2009年表彰了24.2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3.3万名优秀党员

2009年,各级党组织表彰了24.2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3.3万名优秀共产党员,21.1万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省级表彰了137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646名优秀共产党员,68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沈浩、吴大观、师延林、王伯祥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