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要闻

当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责任和挑战

 当中国共产党即将开始在全国执政前夕,毛泽东曾充满信心地讲道:“中国的经济遗产是落后的,但是中国人民是勇敢而勤劳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程功的”。经过60多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业绩和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完全证实了毛泽东当年的预见。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重托,成功地实现了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住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执政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进步。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风险和挑战,但中国共产党必将在中国长期执政,中华民族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走向繁荣和富强。这既是不可否认的现实,也是不可改变的趋势。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承担起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走向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中华民族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在近代中国,谁能承担并实现这两大任务,谁就能获得人民的拥戴,谁就有资格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者。

  为了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压迫,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斗争,但是,这些斗争却一次次遭到失败。直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传入中国,直到1917年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唤醒了中国,在黑暗中苦苦求索的先进的中国人才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适应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革命的面目由此而为之一新。毛泽东曾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正是从这个“大事变”开始,中国人民逐渐看到: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代表的共产党,不仅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以最先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自成立起即英勇投身于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的革命斗争,而且为这一斗争指明了胜利的道路和方向。在近代中国,自辛亥革命孙中山成立南京临时政府后,短短几年间曾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政团, 包括国民党这样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大党,各种政纲、政见名目繁多,五花八门,但大多如过往云烟,转瞬即逝。只有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才真正代表了中国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只有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中国人民面前鲜明地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使命。正因为如此,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把希望寄托予中国共产党。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