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交警王义生:14载坚守街头服务市民

    人物检索:王义生,男,51岁,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九峰路口执勤民警。创造年纠违8000多人次无投诉的成绩,他服务的交通岗亭还成为“街头便民站”,被命名为“王义生文明执法示范岗亭”。

    人物感言:左手残疾了,我可以用右手服务市民。

    面对在车水马龙中穿梭的交警王义生,谁也不可能想到他是一名左臂致残的人。

    51岁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九峰路口执勤民警王义生尽管左臂致残,但他在这里坚守了14个年头。他不但恪尽职守,还成为“街头便民站”。他的特殊执法方式创造了年纠违8000多人次无投诉的成绩,他的为民服务实践感动了黄岩和台州。

    近日,这个交通岗亭被命名为“王义生文明执法示范岗亭”,这是全国交警系统第一个以交警姓名命名的示范岗亭。

    在3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14年前的一次任务让王义生落下终生残疾。伤愈后,交警大队的领导准备安排他到相对轻松的后勤或违章处理岗位工作,可王义生坚持继续从事路面执勤。他说:“左手残疾了,我可以用右手服务市民。”

    从此,每天自高峰期来临前的早上7时30分,到晚上高峰期后,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王义生就像一颗螺丝一样紧紧拧在九峰路口,再未调换过岗位。

    从台州市农科院退休的梁易开双目失明,每月都要经过九峰路口到对面的红十字医院治疗。儿女在外地,不能每次都送他过马路。王义生就主动承担起这个工作,不但把老人扶过马路,而且帮助挂号,还送老人回家。

    从老人、儿童到残疾人,王义生14年中记不得自己帮助过多少人。凡是从这个路口经过的行人,见了王义生就竖起大拇指,出租车司机路过时摇下车窗打招呼……

    王义生服务的岗亭里有不少无偿服务项目:“老王便民伞”——无偿提供给路人遮阳挡雨;“老王反光贴”——免费粘贴反光膜,为夜间骑车人增加安全系数;“老王便民箱”——里面装满了防暑降温、跌打损伤常用药品……

    王义生深知,交警每天同市民打交道,还要进行违章处罚,非常容易同别人产生矛盾。执行怎么让百姓认可?王义生摸索出一套“2345”工作理念。

    “2”是指克服不愿管、怕麻烦,不敢管、怕报复两种心理;“3”是规范指挥动作、规范执勤用语、规范执法程序;“4”是查纠违法时,耐心做好法律法规解释、贴心做好事实依据解释、真心做好违法危害解释、诚心做好处理结果解释;“5”是不说与理无据的话、不言伤人自尊的话、不喊高声训人的话、不讲语气过激的话、不接气氛不利的话。

    现在,“王义生工作法”已被黄岩区交警部门以文字形式贴在各单位。不少残疾人看到王义生的事迹后,自发组织“爱心接力”,为路人提供遮阳伞、买药品送到岗亭。(记者 李亚彪)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