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范文学: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他来自农村,却用自己的汗水美化着城市;他只是一名普通农民工,却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周围人。辽宁省鞍山市铁西环卫处垃圾清运工范文学十几年如一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成为外来务工者中挑起城市主人重任的杰出代表。

记鞍山市铁西环卫处垃圾清运工范文学

    6月19日,范文学(左二)和工友们在工作间歇休息聊天。他来自农村,却用自己的汗水美化着城市;他只是一名普通农民工,却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周围人。辽宁省鞍山市铁西环卫处垃圾清运工范文学十几年如一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成为外来务工者中挑起城市主人重任的杰出代表。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6月19日,范文学拉着装满垃圾的清运车前往垃圾中转站。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新华网沈阳6月19日电(记者王炳坤 陈光明)他来自农村,却用自己的汗水美化着城市;他只是一名普通农民工,却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影响着周围人。辽宁省鞍山市铁西环卫处垃圾清运工范文学十几年如一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成为外来务工者中挑起城市主人重任的杰出代表。

    1995年3月,从内蒙古赤峰来鞍山打工的范文学几经周折,应聘到铁西环卫处当上了一名临时工。清运垃圾劳动量繁重,作业环境差,夏天臭气熏天,冬天挨冷受冻,这让他在邻居老乡中几乎抬不起头来,几次产生退职想法。

 

6月19日,天还没亮,范文学拉着垃圾清运车前往工作点。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有一次,永乐小区一个垃圾道堵了,范文学手持铁锹在苍蝇乱飞、蛆虫乱爬的环境中一干就是两小时,周围居民看范文学这么辛苦,也纷纷上前帮他铲运垃圾,垃圾道终于疏通了。这以后他每次来这个小区,居民们都对他点头微笑。

    一个外地人,一名环卫工能得到这样的礼遇,范文学很感动。他说,只要真心付出,环卫工作一样会获得人们的尊重!

    从此,范文学决定全身心投入。当整座城市还是一片沉寂时,他已拿着扫帚,推着小车,走在了大街上;当夜幕降临,千万个家庭团圆在电视机前时,他还在小区清理垃圾。垃圾清运艰苦而又孤独,但他坚持了下来,碰上业余时间还去所里帮清扫工扎小扫帚。据铁西环卫处统计,15年来范文学义务献工800余天,多清运垃圾2400余吨,经他维修整理的工具就为环卫所节省资金2万余元。范文学成了鞍山环卫系统赫赫有名的标兵。

    2001年,范文学当上了垃圾清运班班长。他对工作的热爱,感染了周围的很多人。范文学的妻子、两个外甥在他的感召下也先后加入了环卫队伍。在近年来城市环卫工人日益紧缺的情况下,范文学和妻子又带动家乡亲属15人参加到环卫工作中来,他们被工友们亲切地称呼为“范文学亲友团”。

 

6月18日,范文学下班后和妻子买菜回家。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范文学亲友团”是鞍山环卫系统一支能吃苦,能攻坚的队伍。鞍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范文学带领工友和“亲友团”承担比平时多出两倍的任务。在永乐环卫所管辖交界的市传染病院处有一条300米长的道路,过去是“三不管”的卫生死角,范文学接手后立即开始清扫,接连几天,“亲友团”的十几辆推车运出了小山似的陈年垃圾,整条道路焕然一新。

    2002年5月,铁西区爱心养老院的垃圾清运遇到了难题。由于养老院的生活垃圾中夹杂着老人的粪便等,养老院原先雇请的清运工不干了。范文学听说后,主动找到养老院院长庞静华,表示义务承担垃圾清运。范文学和他的“亲友团”一干就是8年,累计清运垃圾600余吨,从来都没有收养老院一分钱。院长庞静华过意不去,碰上年节给老范送去鱼肉副食表示感谢,可第二天前来养老院清运作业时,范文学又把东西带了回来,分给老人们改善伙食。

    从事环卫工作15年来,范文学先后荣获“鞍山市优秀环卫工人”、“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鞍山市十大杰出职工”等光荣称号,2006年,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又获评“全国劳动模范”。面对荣誉,范文学说,“甜从苦与累中来。作为一名外来农民工,我把城市当我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才能赢得人们的认可与尊重,成为这座城市的真正一员!”

 

6月19日约凌晨4时,范文学开始在一处社区里清运垃圾。新华社记者 姚剑锋 摄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