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好人陈声伟:勤俭节约的好干部 把百姓装在心里

 “桃园春风又回家,枝头红花盖绿芽,春风频吹绿芽长,落花纷纷烂如霞。”这是衡南县民政局局长陈声伟生前创作的一首诗。

    6月13日,细雨濛濛,田园吐翠。记者来到新建的衡南县福利中心,在绿色原野的怀抱中,福利中心几栋楼房格外显眼。诗中的意境尽显眼前。

    把百姓装在心里

    说起宽敞明亮的“新家”,福利中心的老人们无不显出欢喜,无不念及好人陈声伟。

    2009年“八一”节,陈声伟在车江镇走访慰问在乡老复员军人时,来到75岁的郭清涵老人家中。看到老人独自一人居住,生活无人照料,陈声伟跟老人约定:“等县里的福利中心明年盖好了,就接您老人家去享福。”听到这话,老人心里乐开了花,早也盼、晚也盼。

    2010年3月初,县福利中心前期的4栋大楼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时,陈声伟打电话给车江镇民政所专干,请他们把郭清涵老人接来。5月中旬,老人住进了福利中心。到这里,老人才知道陈声伟去世的消息,老人难过地说:“才碰上一面的干部,就能把我装在心里,少见呀!”

    鸡笼镇烈属杨玉安老人得知陈声伟去世的消息后,躺在病床上的她总是自言自语:“这样的好人怎么走了?”

    2009年1月,烈属吕纪善找到了陈声伟,说妻子杨玉安患了败血症,花了医药费8万元,家里已经债台高筑。陈声伟立刻找来了民政局副局长蒋贵云商讨救助对策。陈声伟说:“一对老夫妻,为国家的国防建设,失去了唯一的儿子,我们应该尽最大力量去帮助。”

    当天,吕纪善就拿着救助金回到家中,对病床上的杨玉安说:“老伴,我今天碰着大好人啦,你的医疗费有着落了。”

    从那后,杨玉安就成为陈声伟的牵挂,每次路过这里,他都会去看望杨玉安。如今,陈声伟暖人的话语,黑瘦的面容和匆忙的脚步,却只能成为老人永远的记忆。

    拣最便宜的旅馆住

    2003年1月,陈声伟从县监察局局长调任县民政局局长,同事们对这个局长又敬又怕。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全志勇说,7年多来,陈声伟有一半的时间在下乡,全县五保老人和困难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全局上下都说,陈局长是个拼命干事、要求严格的人,但包括我这个“二把手”,都因工作上的原因被他批评过。他批评的时候丝毫不留情面,但过后一点不记短。

    贺军是婚姻登记处的一名职工,平时总爱迟到、早退。为此,陈声伟在大会小会上批评过他,甚至还扣了两个月的奖金。“起初我心里别扭,等转回头一想,陈局长是为了我好。”想通后的贺军不但上班再也没有迟到早退过,而且,他周到的服务经常得到群众的好评。

    这几年,衡南县民政建设需要大笔资金,这些资金一方面靠陈声伟辛苦跑出来,还有一部分是靠勤俭节约积攒下来的。陈声伟带头压缩出差费用,司机谢培耀对他的节约体会得最真切,每次到省城出差,陈声伟都拣最便宜的旅馆住,吃饭经常是草草的一碗面条打发。

    没给家人留下一句话

    病重期间的陈声伟,中药从未间断过,妻子杨秀玲每天早早地把中药熬好了,亲自端到他面前。有时望着妻子忙碌的身影,陈声伟心中愧疚不已,因为,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靠杨秀玲一人操持。有时,下班回来吃饭的陈声伟会主动说:“老杨,我帮你洗洗菜。”深知丈夫身体虚弱,杨秀玲会怜惜地说:“你在沙发上多靠一会,休息休息吧。”杨秀玲对丈夫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让他多注意身体,不要这么拼命,陈声伟对着妻子的叮嘱总是答应得好好的,可一遇到工作上的事,就忘得一干二净了。碰上几天不能回家吃药,他就把30多副药全部碾碎,制成药丸,随身带着走。想想那硌喉咙的药丸,连着药渣都吃进去了,杨秀玲每天只有心疼地哭,成天提心吊胆,怕他一出去就再也回不来了。

    2010年3月19日21时35分,陈声伟走了,在他临走时,没给最亲爱的家人留下一句话……(记者沙兆华 刘文韬 匡彧 通讯员曾波彦)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