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公益行者王泉的怒放人生

无私忘我七年奔波助残 捐献遗体走完最后一程
王泉 公益行者的怒放人生(身边的感动)

    【阅读提示】

    河北任丘华北油田矿区残疾人王泉,7年来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奔波在残疾人公益道路上,将全部心血投在残疾人事业上,直至生命最后一息。在艰难的超越中,他的生命得到了升华,也使这份感动永留人间。

    2009年12月,河北任丘华北油田矿区残疾人王泉去世,他用捐献遗体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这个为残疾人公益事业劳碌奔波多年的人,被大家称为“公益行者”。(上图:拄着拐杖的王泉前往涞源张华希望小学,为孩子们捐赠图书等。资料照片)

    一心助残,直到最后一刻

    “王泉是为我们残疾人累死的,让我们再多待一会儿吧”

    2009年12月25日上午,46岁的王泉躺在鲜花丛中,面容安详而从容,似乎在耐心地等待着完成他生命中最后一个愿望:把遗体捐献给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他成为“张华绿色家园”的第五位捐献遗体者。

    上百名残疾人士闻讯赶到任丘市华北油田陵园,手捧菊花,排成一队,送他最后一程。在《家园之歌》的旋律中,妻子代泽英最后一次为他整装,捐献车缓缓开动。顿时,眼泪模糊了所有人的眼睛,送行的人流汇成一条不息的河。

    “王泉是为我们残疾人累死的,让我们再多待一会儿吧……”捐献车开走很久了,很多残疾人朋友还不肯离去。他们默默地伫立着,寒冷的空气中浸满悲伤——12月24日晚,因劳累过度,王泉倒了下去。而在这之前的几个小时,他还奔波在为残疾人墩布厂送货结账的路上。

    王泉的老家在山东邹平,因小儿麻痹,他初中毕业后就告别了校园。后来,随在华北油田工作的父母来到河北任丘,结婚生子,以制作服装为生。

    2003年2月,王泉加入了由“感动河北”人物、尿毒症病人张华创办的“张华绿色家园”——一个由病残人士组成的爱心群体。看到家园的椅子都是铁的,残疾人坐着冰凉,他就连夜赶制了20多个椅子垫。家园给他钱,他连连摆手:“家园以后就是我的家了。给家里干活,有要钱的吗?”

    在华北油田,这个由106人组成的病残群体,从自助到互助再到投身公益,用8年的时间完成了自身的超越,使家园的根深深地扎在当地残疾人中间并且在当地渐渐有了知名度。

    舍弃小家,甘为残疾人奉献

    “只要看到家园发展了,哪怕一生清贫,我也感到快乐”

    2004年1月,张华去世,家园随之陷入困境。一些人动摇了,王泉却坚定地选择留下。作为家园副会长,他停掉了自己的服装加工生意,把全部心血投在残疾人事业上,与会长文革一同带领家园艰难前行。

    残疾人赵二标因为无法忍受失恋的打击,几次想轻生。王泉和文革商量,决定办一届残疾人联谊会,给残疾人创造一个邂逅美丽爱情的机会。为了能联系到更多的残疾人,他们按残联提供的一份资料逐户寻找……在举行当日,原以为最多七八十人参加,结果来了136人。通过这次联谊会,赵二标结识了他现在的妻子——残疾姑娘邓声玲并一直过着幸福的生活。

    为了家园的大小事务,王泉先后开坏了两辆残摩,当地残疾人因此称他为“公益行者”;为了省下住宿费,每次出远门,他都早出晚归,日夜兼程。爱心超市需要人手,他让妻子放弃月薪1000多元的工作去义务帮忙。

    2007年12月,家园创办残疾人墩布厂,王泉被选为厂长。他要担负进货、生产、销售、送货多种工作,每月工资只有300多元。在一本书的扉页上,他这样写道:“我不愿让人生留下遗憾。只要看到家园发展了,哪怕一生清贫,我也感到快乐。”

    2009年12月24日7时30分,连续忙碌了40多天的王泉去各单位结账,到18时30分赶回来时,8家单位的账目都已结清。因为是圣诞节前夜,家园的朋友们一起聚会。王泉尤其兴奋:新年后,华北油田将为他们免费提供新厂址,年终账又结得这么顺利。他忍不住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歌声中,劳累过度的王泉猛地扔掉话筒,身子向后仰去——就这样,王泉永远离开了他的残疾兄弟姐妹。

    自强不息,生命得到升华

    “咱们的厂长永远是王泉……”

    王泉年近八旬、白发苍苍的父母老泪纵横:“这半年你忙啥呀,都不回趟家?最近一次看我们,还是一个月前。你说年底忙,忙完这段时间,就好好陪陪我们,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面……”王泉与年迈的父母同住,但为了家园,他半年来吃住在厂里,去世前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送走了王泉,家园残疾人李安生主动要求接过王泉的重担,完成王泉生前未竟的事业。“咱们的厂长永远是王泉……”这是家园能给王泉的惟一的纪念,他那辆还没开坏的残摩也永远留在家园。人们相信,那是他精神的象征。

    他是一名普通的残疾人,却有着远大的梦想: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赢得人们对残疾群体的尊重。为了这个梦想,7年来,他不计报酬,不怕辛苦,拖着残疾的身体奔波在公益道路上,直到生命最后一息。在艰难的超越中,他让残缺的生命得到了升华,也让这份感动永留人间。

    “人生最大的财富不是金钱,不是名利,而是能够和别人分享一份快乐,共担一份痛苦。”——王泉 (记者 潘跃)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