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王逢:用爱心编织"人间温暖"

    77岁的王逢是上海一位热爱编织的普通老人,在过去的60多年里,毛线从未离开过她的指间,她用自己的一针一线为孤残儿童编织着人间温暖。

    王逢老人(左一)和老姐妹们展示她们为孤残儿童编织的“海宝”。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张建松 杨蓓蓓)77岁的王逢是上海一位热爱编织的普通老人,在过去的60多年里,毛线从未离开过她的指间,她用自己的一针一线为孤残儿童编织着人间温暖。

    走进江苏路一个普通弄堂里王逢老人的家,犹如走进了一个毛线的世界。沙发、桌子、墙壁、阳台上,到处都挂满了老人编织的各种款式新颖、色彩斑斓的毛衣,各种规格型号的毛线针插满了一个个布袋,令人眼花缭乱。

    明亮的灯光下,戴着老花眼镜的王逢正和几位老姐妹一起,围坐在一张桌旁,有说有笑飞快地编织着毛衣。“织毛衣是我一辈子的爱好,能够利用这个爱好为人民服务,我非常乐意。”

    17岁那年,王逢很想参加志愿军,但条件不够,于是就拿起毛衣针给志愿军织毛衣。从那以后,在她的眼里,织毛衣也是为人民服务,她织毛衣不仅是为儿女、为亲朋,更为许多不相识的孤残儿童、鳏寡老人。

王逢老人展示她为孤残儿童编织的“海宝”。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多年来,王逢老人一直是中国关爱孤残儿童“恒爱行动”的积极参与者。在她的家里,记者见到了各种各样可爱的儿童毛衣,有的胸前袖口编织成繁花似锦,有的背上编织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卡通人物,每一件样式都非常新颖耐看。

    “每次编织这些毛衣的时候,我总是在想,以后穿上这件毛衣的孩子长得什么样?是高还是矮?是胖还是瘦?为了让孩子们都能穿,我总是喜欢将毛衣编织成宽松的蝙蝠袖,每年都参照上海最流行样式来编织,让全国的孤残儿童穿上毛衣,不仅感受到温暖,也感受到时尚的美。”老人说。

    几十年来,王逢老人自己也记不清一共编织过多少件毛衣。对编织的热爱和钻研,让她的技艺越来越精湛。记者看到,在她家的玻璃橱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获奖证书,老人还曾经出版过《儿童毛衣编结100例》《柔情编制饰品》等专著。

    为了将自己的编织技法传给更多的人,自从退休以后,王逢老人就自编讲义,每周到上海老年大学、街道学校里讲授编织课,20多年来风雨无阻。80岁的许瑞英老人自从10年前向王逢学习编织技法,就成了她的朋友。她说:“王老师不仅教我们编织毛衣,更教我们编织爱心。”

    王逢老人展示她为孤残儿童编织的毛衣。她编织的毛衣不仅保暖,而且图案和针法都十分讲究。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