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中国好人榜

何兴武:倾其所有 用爱心守望无声世界

年近古稀的聋哑老者16年倾其所有,培养农村聋哑学生200多名
何兴武 爱心守望无声世界(身边的感动)

可敬的何兴武老人,凭借瘦弱的肩膀,16年支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俞莉 杨琳摄

    【阅读提示】

    从这座安静校园走出去的每位学生都对学校有着浓浓的依恋,有学生毕业后回校当义务教师。创办这所学校的校长年近古稀、聋哑残疾,为了办学苦苦支撑16年,将自己的全部收入投入学校,生活异常节俭。

    这所民办学校就是江西省南昌市三联特殊教育学校,这位可敬的老校长叫何兴武。

    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记者只能借助“翻译”与这位古稀老人和一群孩子沟通。

    南昌三联特殊教育学校,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安静的校园里,一位年近古稀的聋哑校长用手势介绍着情况。老校长叫何兴武。正是这位可敬的老人,凭借瘦弱的肩膀,16年支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使200多名边远山区的聋哑孩子,在爱心的呵护和教育下健康成长。

    历经艰辛创办特教学校

    他把自己和爱人的退休工资全“砸”给了学校

    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何兴武老人,8岁时因用药不当失聪。为让更多的聋哑人接受教育,1994年9月,何兴武和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周氏两兄弟,决定创办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名字取“三人联合”之意。老人的大儿子何彪边用手势与父亲沟通,边向记者解释:办校不到5年,周氏兄弟先后因病去世,临终前,他们嘱托父亲一定要将学校继续办下去。

    根据教育部门的批准,三联特殊教育学校可收学杂费每人每期2000多元(含吃住),考虑到学生家庭困难,学校将学费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每人每期1590元(含吃住)。尽管如此,能如数缴纳学费的学生仍只有极少数,大多数只能缴500元左右。

    没有钱,何兴武就把自己和爱人的退休工资全“砸”给了学校,自己和爱人的生活过得异常节俭。

    因为穷,学校买不起昂贵的菜。大多数时间,孩子一周最多只能吃上一两次肉。为了能买到更便宜的东西,让孩子们能多吃一块肉、多吃两棵青菜,年近七旬的何兴武蹬着三轮车到批发市场买菜,往往一个来回就要花上4个小时左右。

    “为了买菜,父亲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何彪说,而且老人总是把骑车摔倒的事瞒着全家。“不痛,没事的。我总不能让孩子们饿肚子。”何兴武故作轻松地比着手势说。

    从举家反对到全家支持

    “不仅要教聋哑孩子们知识,而且要教他们技能”

    “无声世界”里唯一会说话的是何彪,也是学校的“外交官”,负责打理学校琐事和对外联系。

    几年前,何彪在深圳从事营销工作。为了父亲的“坚持”,他回到南昌。“学校实在太穷了,人家办民办学校都是希望赚钱,他一直在贴钱。”家人曾极力反对何兴武办校,甚至不理睬他办校遇到的困难,希望他由此“知难而退”。

    知道儿女们反对,何兴武就把苦往肚里咽,从不对家里人说起学校的任何困难,只是一个人苦撑着。

    2005年,看见白发老父亲还在执着地苦苦支撑,何彪放弃了工作、取出存款,成为学校的一分子,正式当起了老师和“外交官”。

    “我希望能帮父亲好好办校,不仅要教聋哑孩子们知识,而且要教他们技能——学习一门手艺养活自己。”何彪说,父亲做了大半生特殊教育工作,已经有200多名毕业生,但很多学生还是回去放牛、种地,因此,现在每名稍大的学生,我们都对他进行技能培训。

    何兴武的妻子也是一名聋哑人,如今是学校的“全职保姆”,负责照顾孩子们的饮食生活。在父亲的影响下,何彪的两个妹妹也在从事特殊教育工作,时常来学校帮忙。

    平凡坚守感召更多爱心

    “学校很破,但大家都不愿回家,这里是我们的幸福天堂”

    12岁的徐三毛,用手语告诉记者,“学校很破,但大家都不愿回家,这里是我们的幸福天堂”。

    对孩子们来说,这栋旧楼就是他们的家——在这里,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

    孩子们大都是通过邻居或者亲戚朋友介绍来到三联特教学校的。有的孩子已近20岁了,但不识字——因为正常学校不接纳他们,而公办特殊学校的费用又远远超出了他们家庭承受能力。现在学校共有19名学生。他们大都是来自江西丰城、上饶等地一些偏远农村的孩子,最小的6岁。

    每天上午9点,在一、二年级“混合班”教室外总有一位戴着眼镜的老先生。他先是踢毽子,踢完后,又指指黑板上的汉字“踢毽子”,用手语比划给学生。而后,他又给学生示范“跳绳”,学生们也不时跟着比划。

    老先生叫余希建,也是一名聋哑人,曾在福利企业从事特殊教育。如今,他是“混合班”的老师。老人用笔告诉记者,他和何兴武是老朋友,退休后他就来义务帮忙,一帮就是6年。

    从三联特教学校走出去的每一位学生对学校都有着浓浓的依恋,有学生毕业后回校当义务老师。

    邬凯旋,是在三联特教学校毕业后回校的一名老师。“如果不是这个学校,我也许还在家里放牛。”2001年毕业的她转校读完初中、高中后回来当了老师,而且不拿一分工资。邬凯旋在纸上写道:“看到现在的学生,就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三联学校。2009年6月,一位匿名网友送去3000元生活费;南航国防毕业生小赵捐助数台电脑;有人捐书帮学校建起“爱心书屋”……

    “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学校继续办下去。”——何兴武(记者 吴齐强)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