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最新报道

直击西南旱灾:希望小学学生担心上不起学

学校里一个小女孩长长的叹一口气告诉记者:“我很担心今年收不到东西,如果这样我上学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了”。

    大众网讯 持续高温少雨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究竟当地的旱情对农业种植产生了哪些影响?新浪网、大众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旱情的细节。
 
    前方报道记者前几日深入走访了云南楚雄州一所希望小学,直击希望小学面临旱灾的情况。
 
     这所希望工程小学是楚雄州永仁县永新乡迤资小学,目前在校学生有80多个,五个年级,教职工8人。在云南当地的小学一般是两三个村统一上一个小学,因为路途遥远,平均每个孩子上学都要走3、4个小时的山路,所以大多孩子都是住校,一周回一次家。
 
    据该小学的付校长介绍,学校用水并不是单独的管线,是和村子里的居民共同使用一条管线,现在因为大旱,这个水在村子里就几乎都用完了,到学校的时候水已经所剩无几了。“现在学校只有到水渠和水沟里去找水,沉淀之后来用。如果再有一个月不下雨,这些水也要找不到了。”
 
    付校长告诉记者他最担心一个月之后的情况,因为一个月以后农村就会开始大面积插秧种水稻了,如果正常农耕的话,插秧的时候会洒农药,因此担心农药会污染河沟的水。那样学校的孩子就要没有水喝了,饮水将成为最大的困难。
 
    对于今年大旱对于学生家庭的影响,付校长告诉我们,今年学生家里种的麦子基本就没有收成,长的玉米也是空的。如果五月份还不下雨,就要影响水稻的播种了。现在多少有一点河水,小块的田还可以种一些,但是大田就要受影响了,没有那么多的水用来插秧灌溉。因为没有收成也没有收入,孩子的父母大多去外面打工了。
 
    学校里一个小女孩长长的叹一口气告诉记者:“我很担心今年收不到东西,如果这样我上学可能也会受到影响了”。由于担心家里的存粮吃光了没法给学校交米,这位小女孩的父亲已经外出打工。
 
    接下来大众网、新浪网还会继续协同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关注西南五省旱情,将持续为您带来旱情的直击现场内容。

                                                                               (供新浪专稿 请勿转载)


张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