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最新报道

直击西南旱情:油菜只开花不结籽

   大众网讯 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已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国家规定的特大干旱等级。尤其,贵州遇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的罕见重旱。重旱之下,农业生产与农民生活承受着重重挑战。新浪网、大众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相关细节。 
   新浪前方特约观察员、贵州商报记者刘坤伦在3天前选择了受旱灾影响最为严重的贵阳市息烽县流长乡新中村作为报道目标,详细了解当地村民的找水经历以及经济损失等状况。 
   流长乡现在已经有半年多没有下过雨了。在流长乡所包括的2万多人口中,已经有1.4万人发生饮水困难。目前乡里面的各种生产已经完全停下来了。目前,这里的水主要是用于饮用。洗澡、洗衣服这些事情根本就不可能了。 
    走访的过程中,村民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找水的故事。 
    牛场乡下面有个新东村,村子里有个叫陈秀泰的老书记,是原来的乡镇纪委书记,已经退休好多年。在看到村里的特大旱情之后,他在村外的田地里转的时候,想到村里的田原来没有干旱的时候,四季都有水,总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干旱,这个田的表面慢慢的干涸了,但是陈秀泰觉得也许田下面会有水。 
   陈老书记就和他老伴两个人就决定在田里挖口井试试。于是,两位60多岁的老人从今年1月31号到2月14号,用了十几天居然真的挖出水来了。陈老书记用水管将水引到家里,目前的水量可以供应两家吃水。村里很多村民看到这种情况之后,纷纷效仿,都在各自的干的田里挖井,到3月22日,村子里面已经有28口井可以出水了。 
   对于这些井是否会影响种田,村民表示,目前挖的井都不大,只有一个平方左右,不会影响种粮食,况且目前大旱,所有的庄稼都没办法播种,只能先以保证饮用和生活用水为第一位。 
   当然,虽然有些村民在田里找到了饮用水,但是村民的家距离水井有远有近,近的有几百米,远的可能要几公里,有些村民无法将找出的水引到家里。 
   整个流长乡的主要经济作物就是油菜,现在放眼望去,田里是一整片油黄油黄的油菜花,但是村民告诉刘坤伦,在美丽的油菜花背后,是巨大的经济损失。因为干旱,油菜只开花,不结籽,也就是没有收获。现在的损失就已经过半了,如果再有20天不下雨,将是80%的损失。 
   村里领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全乡共有1.98万多亩的油菜,按照往年的情况,每一亩可产油菜300斤,每斤售价为2.2元。现在看来今年全乡经济收入损失就已经达到一千多万了。   
   对于旱情的最新动态,新浪网、大众网将继续协同多家平面媒体前方报道记者,关注西南五省旱情,持续为新浪网和大众网网友带来最新的旱情和抗旱动态。

张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