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最新报道

直击西南旱情十一:衣服要穿三遍以上才能洗

     大众网讯 持续多日的高温少雨,已导致云南、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等五省区市旱情加剧。其中云南广西部分地区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贵州秋冬连旱,出现百年一遇重旱。究竟当地的旱情对当地人们的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新浪网、大众网联合多家媒体前方报道记者直击旱区前线,了解旱情的细节。
  前方特约观察员、《广州日报》记者黄佩深入云南旱灾最严重的地方,直击旱灾腹地,了解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况。
     砚山县是云南旱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回良玉副总理曾经亲自视察,县里翁达村全村用水都依赖一条流经该村的河流,河边有一个很大的人工水窖。但黄佩到翁达村的时候,整条河都干了,水窖也干了。黄佩眼前的翁达村,庄稼全部枯掉,什么都没有,小葱都是干的,没有青菜,放眼望去几乎没绿色。         
    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在回良玉副总理视察以后得到了基本保障。这个村离公路很远,开车需要半小时,现在全村的饮用水都靠批量的拉水车来供应。但黄佩介绍说饮用水的水质并不好,肉眼观测水不是很清,有一点黄。
    一个洗衣服的阿婆令黄佩印象深刻。老人一下子洗了三、四十件衣服,老人说:“衣服如果脏了就洗很浪费水,她们全家人攒,每件衣服都穿三遍,穿脏了晒一晒,再穿,再晒,实在是脏得不行了才洗”。 黄佩看到村里的老百姓现在几乎不吃菜,种的菜都绝收了,外地的菜又贵,也运不到村里。现在他们每天都只能吃咸菜、腐乳。
     黄佩离开的那天,村里下起很小的雨,几乎连地皮都没有湿。可村长告诉她,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连这样的雨都没有下过。    
     对于旱情的最新动态,新浪网、大众网将继续协同多家平面媒体前方报道记者,关注西南五省旱情,持续为网友带来最新的旱情和抗旱动态。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