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最新报道

云南昭通旱情揪心:捐水不如捐水窖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把农业搞上去,必须大兴水利!如果广大有“大爱”的企业家都积极参与到旱区,特别是特困又重旱的云南昭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来,那么,一两月之后,这些旱区的旱情将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然,如果能授人以渔的同时也授人以鱼,则更是功德无量!

 
 文/毛利辉

  中国首善陈光标总是做一些让人感动无比的事情。比如今天又给西南旱区捐了3000吨矿泉水,其中1000吨是捐给我们云南的。
  我粗略地作了计算,陈光标先生捐的3000吨矿泉水大约有600万瓶,若成本加上运输成本,每瓶水投价估计在1.2至1.5元左右,折合人民币至少在720万元以上。这无疑是陈先生在慈善事业上的又一大手笔,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家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开了个好头。
  陈光标先生在《倡议书》中写道:西南地区干旱是当前我们面临的一场国难,考验我们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时候到了。我们作为有良知的企业家,就应该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为此,我倡议所有爱心企业家,一定要充分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积极关注灾区灾情,伸出热情援助之手,慷慨解囊。在这个时候,我提议,应该把2009年,至少把2009年净利润的50%以上拿出来,购买矿泉水捐往干旱灾区,帮助受灾地区人民群众共克时艰。
  在陈光标先生的带领和号召下,全国上下掀起了一阵向西南旱区捐水的高潮!也让我们看到了无数成功企业家,在回馈社会方面的真实行动,实在令人动容和慰藉! 

  但是,全国无数的企业家以“捐水”的方式和举措,来帮助西南地区灾民抗旱救灾,个人认为也不是一个完全的上策,即使花了数不清的巨款,最后也只能解决灾民们一两天的饮用水问题。然而,捐赠的水一两天喝完后,是不是又再一次动员大家捐水呢?这样的做法,治标不治本,甚至会成为人力物力的大浪费(这种说法不一定正确)。
  作为旱区人民的普通一员,我们也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通过各式各样的途径,采取多种办法和措施,帮助、支援重旱区灾民抗旱救灾,尽管和陈光标等慈善企业家相比,我们的捐款是显得是那样的微不足道!

  而对于社会各界的捐赠和帮助,我也有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看法,仅供参考,欢迎讨论。

  前几天,笔者在旱情比较严重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部分坝区旱灾现场走访,看到旱区的灾民们自强不息、不等不靠,正在各级各部门的组织下积极开展春耕备耕、抗旱救灾工作。在太平办事处水平社区十组,笔者正碰上35岁村民刘安全带领全家人在烈日下修建水窖。通过一家人一个来月的努力,一个10余米深、3米左右宽的地下水窖已基本成型。

  据刘安全介绍,这样的水窖主要是靠相对落差,将地表8米以下的地下水渗积在水窖里,以备灌溉用。尽管只是挖出了一个水窖的基本雏形,“每天已经能渗积100挑以上的水了。”刘安全满意地说。当笔者第二天清晨再次前往刘安全家水窖现场时,看到昨天已见底的水窖又渗积了50厘米高的水位。“如果遇到下雨将水窖积满,就够用好些天了。”刘安全的母亲说。

 

 

  在500米外一块已经翻耕完毕的黄土地里,笔者看到一位老人正在年前建好的水窖里抽水,准备栽种洋芋。他介绍说,尽管地下水位下降,但这样一个水窖仍然能满足2户以上人家的灌溉需求。笔者在村子周围的田地了转了一圈,发现像这样的水窖已经有了好几个。而在每个水窖的四周,都能看到一片长势良好的蔬菜。这些绿油油的蔬菜,和没有水窖蓄水灌溉的枯黄蔬菜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
  笔者也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母亲水窖”在抗旱中发挥积极作用》,讲了贵州省内的8000多眼“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在保障人畜饮水、农业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故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陈光标先生不捐赠矿泉水,而是把这部分钱直接用作援建“××水窖”,或许更能体现其应有的价值,更能够长远而根本地帮助灾民。
  据刘安全介绍,他这个水窖总投入在1万元左右,其中材料费包括水泥、沙子等大约在4000元左右。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将陈光标先生用买水的善款为村民购买材料,村民自己投工投劳修建水窖,那么,720万元的水费可以援建1800个这样的水窖。若一个水窖可供3户15人用水,保守地按10年的使用寿命计算,则可供3600户农户18000人使用10年,使用量可达8480万天次。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要把农业搞上去,必须大兴水利!如果广大有“大爱”的企业家都积极参与到旱区,特别是特困又重旱的云南昭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上来,那么,一两月之后,这些旱区的旱情将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这样的改善,不是1天,而是1年、10年,乃至数十年。此举必将一劳永逸,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尽管持续数月的大旱,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水平社区十组一个年前建好的水窖里,依然贮存着两三方灌溉用水。毛利辉图 

  当然,以上只是个人的粗浅看法,不一定正确。同时,以上的种种也只是举一个例子。民间力量行善的形式不一定只是建设一个水窖,爱心无价,有力出力,有水送水,有钱出钱!
  最后声明,不是真不需要,云南以及昭通诚挚欢迎、衷心感谢陈先生捐赠的水,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网友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