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最新报道

专家解读:干旱成因在于大气环流异常

任福民认为这主要还是与从去年开始的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但导致大气环流异常的因素有很多种,这其中跟厄尔尼诺现象有一定关系,但厄尔尼诺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

 

  2010年的早春有点不寻常,北方的沙尘暴、云南等地的干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及各级地方政府都采取应对措施,全国人民对此牵肠挂肚。那么,干旱、沙尘等极端天气为何频发?是否正常?本报记者带着问题参加了中国气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并对中国气象局及国家气候中心的主管专家进行了采访,请专家解疑近期极端天气。

  旱灾猛于洪灾 西南旱灾历史少见

  在人们的头脑里,对于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印象似乎更注重洪水的灾害,但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每年干旱的损失实际上大于洪涝灾害的损失。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向记者介绍说:“3月,我国西南地区东南部及广西西部、西藏中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宁夏等地降水量不足10毫米,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4摄氏度,温高雨少导致这些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首席专家任福民对记者解释说:“从气象灾害统计来看,干旱在我们国家的气象灾害中损失是最重的。这次西南干旱,从持续的时间来看,已持续了近200天,时间非常长,历史上超过200天的干旱非常少。现在来看就是1998年到1999年在长江流域大水之后,紧接着在华北地区大范围出现的210多天的干旱过程,这是历史上最长的。当然,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大旱也是有接近200天的持续干旱。如果单从范围来讲,前面提到的两次干旱影响范围可能更大,但是这次西南的干旱确实让大家切身地感受到干旱对农业方面、生态方面等的影响都很大。”

  干旱成因在于大气环流异常

  谈到此次干旱的成因,首席专家任福民说:“原因有几个,一个是云南200多天平均的情况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摄氏度。一是两天温度偏高,大家可能感觉不到,但是这么长的时间里偏高这么多,是异常的。温度的异常偏高使得水分的蒸发在本来降水就少的情况下蒸发更大,这就使得干旱更加严重。另外,云贵在前期这200多天的时间里降水少,整个西南地区的降水比常年同期少了五成以上,尤其是云南和贵州两省的降水都达历史记录最少值,广西地区也是比较少的。在去年秋季最后一场降雨结束得太早了,9月18日就结束了,比常年的10月20日提前了一个多月,河塘水库没有蓄上水。”究竟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在过去200多天里,云贵气温会持续偏高、去年秋降雨结束较早?任福民对记者分析说:“如果再深入研究,造成降水首先要有冷暖气团的交汇,就是云南降雨或西南地区的水汽是怎么输送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处在非常特殊的地理环境,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水汽是绕着屋脊的南侧从印度洋输送过来,这是它的一条水汽输送带,而在过去的两百多天里这条输送带比常年异常偏弱,没有水汽的输送,去年从秋冬季以来冷空气的活动又整体偏东,冷空气无法到西南地区和暖湿气流交汇,两个条件都同时不具备的时候降水就异常偏少了。”那么,这条主掌着云贵降雨生死线的从印度洋过来的水汽输送带为何偏偏在近200天来异常偏弱从而导致降雨量递减呢?往年为何没有此类现象?任福民认为这主要还是与从去年开始的大气环流异常有关,但导致大气环流异常的因素有很多种,这其中跟厄尔尼诺现象有一定关系,但厄尔尼诺并不是主要影响因素,除此以外,海洋、冰雪圈、太阳活动等因素也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大气环流的正常还是异常。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