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心系云南旱区 山东倾情相助>图片报道

云南干旱加重 山区村民往返几公里取水

  阳光洒在岔河村屋舍上,对面是陡峭悬崖,牛栏江从这里奔袭而过(3月7日摄)。

村民丁朝科和女儿背水回家(3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几个月来,云岭大地遭遇60年不遇的严重干旱,灾情仍在持续加重。近日记者一行深入重灾区云南曲靖市会泽县马路乡岔河村采访,跟随当地村民一起前往几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切身感受当地村民跋涉背水的艰辛。

  3月7日清晨,记者从马路乡政府出发,车在颠簸摇晃中行进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崎岖石路的尽头。下车步行半小时来到村民集中居住地,三三两两的村民已经背着水桶、水壶,赶着牲口下山了。“我们要去几公里外山脚的江边背水,每天背三趟,不然牲口都喂不活了。”村民丁朝科带着大女儿,一路小跑从身边走过。

  跟着村民们下山,看着牛栏江似乎就在不远的山下,走起来却很吃力。一条羊肠小道,坡度多在60度左右,不少地方是坚石崖壁,深一脚浅一脚,磕磕绊绊。

  下山途中,已有村民背水回来了,有70多岁的老人,还有几岁大的孩子,沉重的水桶压弯了他们的腰,无法看到他们的眼神。一个半小时后抵达江边,取好水的村民休息一会,舀一瓢水让自己喝饱,然后背着几十公斤重的水桶,从海拔1000多米的江边,小心翼翼地往海拔1800多米的村中跋涉。“下山不易上山更难”,记者跟随背水队伍往山上走,许多地方需要双手攀爬着才能上去,走走歇歇两个小时后才回到村子,小腿已是抖筛般难受。

  岔河村有40多户143名村民,村民小组长戴小普说,“平时都是靠天吃饭,雨季把雨水收到水窖里勉强过日子,如今水窖早就干了,每天背的水只够一家人吃饭,所有淘米洗菜洗脸的水都不能浪费,留着喂牲口,还要给庄稼补点水,不然就全绝收了。”年近70的杨云秀老人说起今年的干旱禁不住老泪纵横,家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能靠年幼的孙子每天背水维持生活,庄稼已经完全没有收成。目前全村已经靠背水生活近三个月了,由于交通不便,大型送水车辆根本无法抵达村寨,当地有关部门给村里送来水桶、棉被和救济金,更长久更根本的办法有待进一步论证解决。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