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市场部自身宣传>网络项目专题

摸着“两会”入网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社员们都希望取到真经选个好的项目 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1月30日,互助公社与百度锐之旗公司邀请“2009年度郑州十大创富民星”之一、郑州派克赛斯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洋,与30名社员一同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

    活动一开始,赵洋就表示,根据中国创业招商网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98%的创业失败者都是因为没有选准合适的项目。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选择一个好的项目,等于就成功了一半。“所以没有找到合适的网络创业项目,是许多人不能下定决心去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

秘籍

新兴行业比较有前景

    “都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如果项目没选好,到头来不仅没赚到钱还打击了积极性和自信心,所以找到好的网络项目是很关键的。”赵洋说,网络的创业项目多多少少都要一点创新和独特,对投资在几万或者十几万的项目,最好不要选革命性的项目,这样,市场推广的难度非常大,弄不好就成了炮灰。

    赵洋说,互联网本身是一个平台,并没有完全把人们吃、喝、拉、撒、睡从本质上改变,所以今天的创业者不能只盯着网上的商业模式,而应该留心很多传统企业、新兴行业,比如网上旅游,就是把旅行社搬到网上;淘宝网、阿里巴巴,就是构建了全世界一个巨无霸的贸易市场;盛大则是把一个巨大的电子游戏厅搬到了网上。“所以我认为,很多人认为在网上创业,只需要找准自己的优势,让网络工作成为兴趣,其实这只是冰山很小的一角。”

    “就像现在热门的房地产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家对美的追求与日俱增,开始重视室内装潢和软包装的结合,一些人在网上做手绘墙、家居产品、创意产品等,与房地产有关的行业随之诞生,也是有发展前景的行业。”

    赵洋建议,选择新兴行业比较有前景,这样的行业投资小见效快,一旦行业成熟,想进入这个市场就不容易了。选择时要看准项目和时机,不能不切合实际,例如:动漫行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朝阳的行业,动漫周边产品专营在国内市场空白还比较大,现在的年轻人对动漫喜好也与日俱增,所以此行业前景看好,适合各种规模城市操作。

秘籍

留神国家政策,两会指点商机

   “其实多看两会,关心国家新政策的制定有利于寻找新项目。因为各个代表、委员所反映的问题都是国民所需的一些东西。”赵洋介绍,他们当初选择维付宝项目时,就是两会有几位委员都提出了要建立版权平台。

    同时,专注上网查找资料发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版权产业整体结构不完整,缺乏自主创新机制,尚未形成经济产业,从而导致了版权贸易数量少,市场化程度低。“当前,版权与商标、专利一起构成了知识产权的三大主体。在知识经济背景下,版权产业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急速提升,正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强有力的支柱之一。每年全球版权贸易收入达到1100亿美元左右,版权产业在各国GDP中占大约3%~6%。”赵洋说,目前我国尚未普遍认同版权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版权产业规模相对较小。

    所以,决定自己成立一家网络公司,利用将近一年的时间进行调研维付宝版权交易平台项目、市场调查等各种咨询。“去年正式运营维付宝项目之后,在网站构架基本完成的同时,也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业绩。”

秘籍

有需求又少竞争的项目是上选

    活动现场,一名社员提问:“在网上选择项目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介绍的都不错,这样就不用考虑市场竞争的后果吧?”

    赵洋表示,选择网络项目时,也要从市场出发,目前市场上最需求什么,最饱和的项目是什么,寻找到既能抓住市场需求而且市场竞争又不大的行业,做事的时候就事半功倍了。“关于互联网版权这块,在我们一年的调研时间里,没有发现类似项目和平台,从市场来看,反映很多现实问题,侵权、盗版等,至今维付宝还是线上最大的版权认证交易服务平台。”

“比如,一个项目半年利润率在8%~12%,我认为这种项目就不能再做了,半年平均10%,就算是不受市场等各种因素影响,一年下来,才20%的利润。”就是说,投资100万,一年才收入20万,这要5年才能把本收回,一旦有人弄出个规模很大的同类项目,必然被对手吃掉。与此同时,只能说明这个行业已经非常饱和,不能再继续投入,但即使是垄断市场,也比不过资金雄厚的外商与你竞争。

秘籍

巧用“唐僧团队”,才能坚持下去

   “我开了一家网络公司,虽然不大,但我经常会在员工管理上遇到问题。”李社员说。

其实,选择项目和执行项目相比较,执行更有难度。赵洋介绍,一个坚强的团队,基本上要有四种人:德者、能者、智者、劳者,也是公司正在执行的一种“唐僧团队”。那为什么唐僧能够担任西天取经如此大任的团队领导?关键在于唐僧有三大领导素质。

首先,目标明确、善定愿景。赵洋说,作为一个团队领导,能够为团队设定前进目标,描绘未来美好生活是必要素质。唐僧的目标很清晰明确就是西天取经,而且历经磨难,从不动摇,也就是坚持。一个企业,也应选择这样的人做领导,团队的领导本身就是企业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只有他自己坚定不移地信奉公司文化,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实现团队目标。

    其次,手握金箍,以权制人。“如果唐僧没有紧箍咒,估计早被孙悟空一棒打死,或者使唤不动他,所以领导要有必杀技,但是唐僧从来不滥用自己的权力,只有在大是大非时,才动用惩罚权,这对企业领导也有借鉴意义,组织赋予的惩罚权千万不要滥用,奖励胜于惩罚,是领导艺术的基本原理。”

再次,以情感人,以德化人。“最初的时候,孙悟空并不尊重唐僧,但是在历经艰险后,唐僧的执著、善良也感化了孙悟空,让他死心塌地保护唐僧。作为一个团队领导,应注重情感管理,我们往往是做生意先交朋友,对事情的判断主观性比较大。在塑造团队精神的时候,领导一定要学会进行情感投资,多与下属交流、沟通,关心团队成员的衣食住行,塑造一种家庭的氛围。”赵洋说。


lvxiaolua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