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市场部自身宣传>新闻

小网站告谷歌克扣广告分成

   由于对网络广告“无效点击”的认定存在疑义,一家名为广告发布者的社区网站站长小龙24日对谷歌(Google)公司提起诉讼,认为谷歌的行为侵犯了其个人权益,目前该案已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一社区网站

     谷歌克扣会员广告收入

    谷歌公司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销售,通过其独特的网络广告技术平台,众多小网站可以链接谷歌的广告,并且按广告被点击的次数与谷歌一起分成。“从去年6月开始,很多会员反映广告平均单价越来越低。”小龙说,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很多点击被认为是“无效点击”,而“无效点击”是没有收入的,从而摊薄了总体的均价。

    小龙告诉记者,他的网站有专门针对谷歌广告的讨论区,集中了近2万名会员。谷歌的“无效点击”判断和处理方式,已经严重偏离了正常范围,直接影响到了广大发布者的广告收入,有的发布者账号被停止,有的发布者收入被调整,理由都是“无效点击”。小龙认为,谷歌以“无效点击”作为借口,克扣了很多原本属于会员的收入。很多会员反映,对于“无效点击”的判断就是一个“暗箱操作”,谷歌从来不公开其对“无效点击”判断的具体技术和标准,也不会公布被判断为“无效点击”的具体原因,因此,会员发布谷歌广告应该获得多少收入自己都不知道。

    小龙说,仅通过封杀账号,谷歌就获得了大量原本应该付给会员的收入。尽管谷歌声称被扣除的费用将退还给广告主,而实际上这样的退还没有任何监督,所以实际执行情况很值得担忧。他希望这次诉讼能获得把上述情况公开的效果。

    ■谷歌

    多重机制防范“无效点击”

    谷歌中国公司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对于诉讼本身公司不作任何评价,需要强调的是谷歌一向对“无效点击”严格监控,因为如果存在大量非潜在客户点击广告,必然形成投放广告成本增加但推广效果却丝毫未增的反差。

    据介绍,谷歌有多重机制来防范“无效点击”,首先会用技术手段对每个点击进行检测和监控,包括同这个点击相关的IP地址、时间,是否重复点击,以及各种其他的参数。同时谷歌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个别的案例进行检测。一旦系统监测到可能是“无效点击”,工作人员就会针对相关账号来收集那些点击来源的重要数据。

    热点网站站长LE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被谷歌封掉账号的网民比中国还要多,因为是按点击量付费,一些小网站就会动员亲友点击广告,如果同一个ID多次点击同一个广告,或者类似情况,都会被谷歌监督软件发现,视为“无效点击”,在美国,曾经有会员用“鼠标自动点击”软件来自动点击谷歌广告获得利益,当然这些都被认作是“无效点击”而被封掉账号。

    据业内人士介绍,网络广告“无效点击”的行业平均值在20%以上,而谷歌的“无效点击”不到10%,谷歌自己公开的数据称只有2%。 (记者许洱多 魏宗凯)


张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