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市场部自身宣传>新闻

翟健新:老广告人的新互联网梦

尽管干的是网络视频这个时髦行当,说话办事也透着“锐”劲,但翟健新不是“80后”,而是个老资格广告人:他曾任新华社直属的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常务副总裁、后来又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英泰国际集团担任董事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

    今年1月,他创办了商业视频

网站——顶网。虽然目前的中国视频网站整体并不景气,但顶网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翟健新告诉记者,自上线四个月以来,顶网的营业额已接近400万元、日均浏览量300多万、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也已经突破百万,而且这些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广告是视频网站盈利的唯一机会

    在有着十多年广告和网络从业经历的翟健新看来,广告不管是文字的、平面的还是视频的其实都是信息。而在这些广告形式中,视频广告又是冲击力最强、最容易打动消费者的形式,所以他很自然地想到了做一个围绕着广告资讯展开的视频网站。

    而在比较了众多已知的商业模式,打折网、比价网这样的商业信息交汇平台最符合他们最初对视频网站的设想,因为它们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和广告商的需求。

    “两厢结合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的顶网,这就是我们称之为第五类视频网站的新型商业模式,一个视频类的商业信息交互平台。”翟健新说,“在我看来,网络视频只是一种更先进的展示手段而已。大家忘了广告其实是对消费者有用的一种资讯,不应该是一种累赘。而顶网的价值就在于把广告通过视频的手段汇聚、展示并传播开来。”

    翟健新告诉记者,在确定做视频网站的时候,他们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对中国所有的视频网站进行了调研,同时也对国际上非常流行的视频网站做了调研。调研的结果,曾经有一段时间是一片黑暗,一片迷茫。

    翟健新说的迷茫就是无法找到视频网站合适的盈利模式。虽然SP、网络游戏的出现给互联网盈利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在翟健新看来,“对于依靠流量制胜的互联网企业,广告是其盈利的唯一机会和正途。”而“现在全世界互联网除了广告以外,非常好的盈利模式我还没有看到。”    

    “要想自己赢,首先是要让别人赢!”

    目前,国内几百家视频网站还没有几家是盈利的,不少视频网站已经站在了关门的边缘。但翟健新却对他的视频网站充满自信:“顶网的商业模式绝不可能是一两年之内还不盈利。”

    翟健新的理由来自“顶网与众不同的盈利模式”。翟健新说的盈利模式,就是改变人们接受广告的方式。广告在顶网发布以视频为主的广告,这些发布费中的70%被顶网拿出来,通过金币、积分、实物等形式回馈给广大的网民。也就是说,网民只要点击观看企业的广告,就会获得丰富多彩的物质回报。对于广告主来说,这一模式实现了受众对广告从“被动收看”到“主动收看”的质的飞跃;对用户而言,它让网民“体验并快乐着”,接收商业资讯从此不再是被强加的痛苦。

    翟健新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首先来自于企业对他们这种传播的认可度,其次是网民上顶网的体验度。“现在很多人每天六个小时是挂在顶网上的。他们每隔一小时就刷新一次。”翟健新说。

    对于企业而言,顶网的传播过程就是销售过程,而且是一种点对点的精准传播,这使企业在细分市场的销售机会将会大大增加。正因为如此,百事可乐、华硕电脑、雪花啤酒、爱普生、西门子等200多家企业牵手顶网。

    “而我把收的企业的钱再用在网民身上,谁看了视频广告或贡献了自己的广告创意,谁就会有收益。”翟健新说,“要想自己赢,首先是要让别人赢!”

    翟健新向记者透露,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顶网要打造新兴媒体的推送平台,而这个推送平台将建立在网民和被推送者受惠的前提下进行“点对点”的服务。包括邮箱、PC桌面、手机,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机地把网站、广告主和网民结合在一起,互联网才能形成三方共赢的格局,你才能生存,否则生存不了。”翟健新表示。

    中年冲浪者的梦想

    对于视频网站将来的发展,翟健新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网民内心的体验和企业对传播效果的认定,是视频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

    翟健新对记者说,他是人到中年才创业。和现在纷纷开始创业的80后相比,“我羡慕他们拥有现在这样的大环境,希望能在互联网的新兴浪潮中当一名勇敢的冲浪者。”翟健新说。

    面对自己带领下的这个团队,翟健新很是满意。现在的三个副总,八位总监,有海归的专家,也有国内互联网的精英,全部来自著名的网站和广告公司。

    最近顶网二期改版上线后,仍然走在行业的最前端。对于这个行业曾经出现的大量模仿和盲目跟风,翟健新并没有丝毫的担心。

    “目前还没有完全和顶网一样模式的网站出现,我们和其它的分享类等视频网站也没有什么可比性。就模式来讲,顶网还是独树一帜的。随着市场份额的不断递增,我们已经占据的销售份额是别人无法复制的。”翟健新说,他“希望把顶网做成全国乃至于全球最好的商业化视频网站。”

    “顶网也有上市的计划,但目前还不便透露。”翟健新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邓政宏


张敏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