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广告行业面临新机遇与挑战

2014年11月25日 18:37作者:来源:新华网

广告的渗透能力已无人不识,广告业的飞速发展也有目共睹。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攻城略地”,为广告业开辟了更为便利、直观的发放渠道;传统传播媒介经过不断创新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突破发展,今日的广告行业可谓百家齐放,百花争鸣。   

    11月25日电(记者孟含琪)清晨,长春市民孙晓佳走出家门时,发现电梯里又换了新的广告;她走进公交车站,看着一辆辆行驶的公交车上也印满了不同的广告宣传图;上车后,孙晓佳握着的标有广告的扶手,打算刷刷微博,在等候了3秒广告后,才进入微博里。
    “广告已经不知不觉融入百姓生活的每个角落。”她说。
  广告的渗透能力已无人不识,广告业的飞速发展也有目共睹。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攻城略地”,为广告业开辟了更为便利、直观的发放渠道;传统传播媒介经过不断创新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突破发展,今日的广告行业可谓百家齐放,百花争鸣。
    根据中国广告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广告业营业总额突破5000亿元,拥有经营单位44.5万家,从业人员达262.8万人。而在2012年,这三项数据分别为突破4000亿元,37.8万家以及217.8万人。从事广告经营业务的企业与从业人员均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然而,快速发展并不意味着走向成熟。近期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2014东北亚广告高峰论坛上,几位业内专家纷纷提出,中国本土广告公司的生存空间正面临着严峻挑战。
  互通国际传播集团董事长邓超明认为,本土广告公司存在“小散弱”的特点。“虽然私营中小广告公司越来越多,广告营业总额持续增长,但公司平均营业额却不理想,仅为112万元;并且,本土广告公司集中度低,实力较弱,不仅缺少大型广告传播集团,也缺乏专业化和实战能力强的单体公司。”
  “我国本土广告始终处于非土即洋、缺乏融合的状态,要么是传统广告,要么新广告,本土的有效做法和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不能融合,甚至一直处于对立的形态。”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说。
  也有专家认为,广告人才匮乏、各区域人才资源的不均衡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此,中国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建议,应加快媒体融合,并认真思考大数据时代对广告用户带来的变化,改变营销方式。
  “中国品牌有其独有的魅力,就像是APEC会议期间的中国服装一样,要想成功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就是中国精神。”梅高(中国)公司董事长高峻说。
  邓超明说,当前,国家对于广告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如“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自主品牌建设,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发改委曾发布《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将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列为鼓励类。企业应当抓住机遇,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推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