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报网互动报两会

“预约”求医是发展趋势 完善医保让老百姓无后悔之忧

省人大代表、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济南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郑心做客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讲述了他们的观点:病人流向大医院导致“求医难”;医院应向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廉价”的服务;“预约”求医将是发展趋势。

大众网记者 隋乔 赵洪栋 摄影 曹亮
齐鲁晚报记者 王光照 殷亚楠  全媒体报道

 


第三期嘉宾:省人大代表、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济南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右二)

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郑心(右三)

  如今,“医改”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公立医院如何改革,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如何让弱势群体享受到医疗卫生进步带来的成果?今天下午,省人大代表、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济南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郑心做客齐鲁晚报、大众网“两会直播室”,讲述了他们的观点:病人流向大医院导致“求医难”;医院应向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廉价”的服务;“预约”求医将是发展趋势。

  

毕宏生: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廉价”的服务

省人大代表、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济南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

  病人流向大医院导致“求医难” “三长一短”看病需理智选择
  当患者前往医院就医,要经过排队、开处方、拿药等一系列长时间的等待,而与医生谈论病情的时间却很短。针对这种“三长一短”的现象,毕宏生表示:“在一部分医院是存在这种情况的。首先是卫生资源的配置问题。无论大病小疾,患者喜欢去大医院诊治,觉得放心。医院虽然在不断完善,但是医生有限,医疗场所有限,医疗设施有限,专家有限,所以病人就面对着排队等候的问题。”
毕宏生建议说:“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病患只信任大医院,出现小疾病不愿去社区医院等地方诊治,导致大医院供不应求的情况。患者应理智求医,正确选择对自己方便又有利的诊治形式。”
   针对“一短”的问题,毕宏生解释说:“排除有些医生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但作为一个有经验的医生,在为病患诊断时胸有成竹,很快就诊断完毕。我认为,给病人解释病情也非常重要。病人有知情权,医生不能一味求快。”
  向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安全、廉价”的服务
  针对“看病贵”的问题,毕宏生认为公立医院要承担相应责任:“老百姓来看病,医院应该达到这几个标准:方便、快捷、安全、廉价。医疗改革就是围绕这个去做的。比如医疗保障体系,就是一个基金。老百姓在看病的时候,由于医保来承担相当一部分,让收入低的老百姓也能看得起病。”
  毕宏生认为,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百姓拿的看病钱应当越来越低:“从政府来讲,让我们的老百姓真正能够看病,能够花一少部分钱就能看病,治病的过程方便、快捷又安全,高质高量,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我们也是一直努力这样去做的。”为达到这个理想,毕宏生建议,应当首先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全民医保。
  看病“预约”是今后求医方向
  在访谈中,毕宏生认为,求医预约制度是今后的一个方向:“求医预约是科学的,合理的。我们处于一个过渡阶段,有人预约,有人不预约。现在大部分医院都有预约制度,有通过网络,通过电话等多种方式。预约可以节省时间,不用早起排队。但是,推广初期,可以启用预约非预约双轨制。随着时间的延长,慢慢推广。”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