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盛玉麒:"孔子热"是山东机遇 推广应多用网络

  25日上午,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玉麒做客大众网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栏目。谈起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盛玉麒认为,山东应该建立一个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向后人和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而网络新媒体也应当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大众网济南1月25日讯(记者 李冉 新婷 国栋 )25日上午,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玉麒做客大众网山东两会“问政山东”栏目。谈起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盛玉麒认为,山东应该建立一个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向后人和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而网络新媒体也应当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全球“孔子热”是山东的发展机遇

    随着电影《孔子》的热播,“孔子热”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盛玉麒说,这对山东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据盛玉麒介绍,2006年国家开始在世界各地设立孔子学院,到去年年底,全世界已经有了282所孔子学院和272所孔子课堂。“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原来的预期”,盛玉麒告诉记者,这些学院都以“孔子”命名,说明孔子文化作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品牌已经得到全球的认同,“这对孔子的诞生地山东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过去世界对中国不了解是有情可原的,现在我们逐渐发展起来了,在发展的同时,我们的文化建设也一定要跟上,展现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盛玉麒说,汉语在国际上的推广实际就是推广中国文化,而山东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2000多年以前的孔子时代山东就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多年来对于孔子文化的诠释、发展、阐发也渐渐形成了中国民族的一个文化核心,“现在一些小孩,即使他不会背《论语》,也不知道孔子的名字,但他的言行举止、接人待物,他从父母那里接受到的其实都是孔子文化。”所以,对孔子文化的推广就是对山东的推广,山东应当抓住这一机遇,更好地向世界展示自己。
    建议山东建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盛玉麒建议,山东建设一个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向后人和世界展示实实在在、发展中的中国。“不光是孔子,我们可以把孟子,还有临沂等一些地方的资源也整合到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这个理念下,这对国内其他地区的青年学生来说是一个教育基地,对外国人来说就是个体验基地了。”盛玉麒告诉记者,真正要实现这个教育体验基地,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这个基地工程浩大,一定要举全省之力,把山东的文化资源整合好。
    “文化教育和文化体验对一个民族的发展,对于提高民族素质,是非常重要的。”盛玉麒说,不管是一个民族的发展还是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文化的根基。“所以建立传统文化增长率体验基地,对于向世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我们民族的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用网络新媒体弘扬传统文化

    现在互联网已经是一个超越国界的全球化的共享平台,盛玉麒认为,要推广和弘扬传统文化,更应当占据互联网这一新兴媒体,使中国文化成为互联网上的主流文化。
    “过去网络上的资源一直是英文为主,而中国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表现的复苏势头,让世界刮目相看,他们会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成功中去寻找深层次的原因,这就包括了文化”,盛玉麒说,世界迫切想了解中国文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所以可以把网络建设和孔子文化资源的建设整合起来。
    盛玉麒认为,网络资源的建设是一个绿色产业,不需要破坏自然资源,没有污染,而且投资也少,“我们利用网络的话,3个亿可能就能把这个教育体验基地做的非常漂亮,像孔子博物馆什么的,都可以采用虚拟现实的技术来实现”,盛玉麒说,这样一来,就可以使全世界的朋友把网络作为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可以把很多资源包括旅游资源、教育资源、衣食住行等资源都通过这个窗口展现出来,实现和海外对话,所以这个平台一定要维护好。”

赵永刚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