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政协675件提案聚焦“黄、蓝、低、民”

  截至2010年1月27日17时,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75件,其中立案611件,提案热点聚焦在“黄、蓝、低、民”四个方面。

    政协675件提案提交 热点聚焦“黄、蓝、低、民”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赵新婷)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将于明天上午胜利闭幕,今天上午,省政协召开提案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政协会议提案情况,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1月27日17时,共收到提案675件,其中立案611件,提案热点聚焦在“黄、蓝、低、民”四个方面。

    675件提案提交 内容涉及方方面面
    据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介绍,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责。截至1月27日17时,共收到提案675件。其中,委员提案570件,七个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提案103件,界别提案1件,省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611件;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64件,作为委员来信处理。
    本届政协提案涉及到方方面面,而最多的是集中在社会和经济建设方面。据介绍,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03件,占总数的33.22%,内容涉及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投资结构,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拉动内需增长;发展低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立足半岛一体化,打造蓝色经济区等。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1件,占总数的6.71%,内容涉及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建立政协委员基层联系机制;加快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加强群体性突发事件防治和应急管理等。文化建设方面提案65件,占总数的10.64%,内容涉及加快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文化产业一体化;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化等。社会建设方面的提案262件,占总数的42.88%,内容涉及强化“诚信山东”及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高突发传染病防治水平;建立困难群体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重视农民工社会保障;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40件,占总数的6.55%,内容涉及完善黄河三角洲生态开发模式;保护沿海湿地;提倡低碳生活方式等。
    提案凸显五特点 热点聚焦“黄、蓝、低、民”
    相比往届,本届提案工作有什么新特点呢?省政协副秘书长、提案组组长王伦善认为,本届提案凸显出五个特点:第一,提案质量明显提高,特别是有些港澳委员也提交了质量较高的提案,体现出政协委员高度的责任感;第二,提案涉及面更广,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第三,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提案103件,数量质量创造双高;第四,提案中的意见大都是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后提出的,可行性较强;第五,提案热点较集中。
    王伦善告诉记者,本届提案热点很集中,可以总结为聚焦“黄、蓝、低、民”四个字。“黄”即黄色三角洲开发,“蓝”即蓝色经济发展,“低”即低碳经济,“民”即民生话题。“民生话题一直是委员们最为关注的焦点,比如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有大量的提案是关于这个方面的。现在备受关注的黄三角、蓝色经济和低碳经济,也成为本届提案的热点。”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