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公共图书馆难做无米之炊

德州团的吴海蓉代表领衔向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更好地促进我省公共图书馆健康发展的议案”。
    □本报记者 姜玉泰

    泡网吧的人越来越多,去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少。在“老读者留不住,新读者吸引不进来”的困境下,我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状况令人堪忧。德州团的吴海蓉代表领衔向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更好地促进我省公共图书馆健康发展的议案”。

    吴海蓉代表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有各级公共图书馆 148 座,如今,这些图书馆中很多是设施陈旧,投入不足,人员素质偏低。吴海蓉代表举例说,临邑县图书馆、庆云县图书馆没有馆舍,德州市德城区图书馆、泰安市岱岳区图书馆靠租借场地开展工作。另外,由于购书经费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书价的涨幅,有些地方甚至连续几年购书经费负增长,图书馆只能减少新书的购进。

    吴海蓉代表希望,图书馆的购书经费能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的变化而适时调整,保证公共图书馆图书采购量和报刊订阅量。同时,政府应鼓励对图书馆投资体制改革进行大胆探索,采用计算机联网等方式,实现公共图书馆合理的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资。

    “在国外,客户一个电话,图书馆就可以将其所需资料送达”,吴海蓉代表建议,我省的公共图书馆也应该提高服务水平,改进服务手段,将图书馆建成信息中心。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