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小额贷款公司是扩面还是慎行

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1月26日,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时,一些代表、委员再次呼吁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本报记者 贾瑞君  逄春阶

    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小企业。1月26日,在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时,一些代表、委员再次呼吁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名额能否再多些?”今年 60 岁的陆锦委员是临沂大陆企业集团董事长,这位从上个世纪 80 年代初期就在商海摸爬滚打的生意人对资金短缺体会最深。2008 年底,我省开始小额贷款公司试点,陆锦申报注册中小企业贷款公司。但是,“临沂市只批了3家”,他未能如愿。和陆锦一样,青岛盛德投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李松群委员也表示了同样的渴望:适当放宽小额贷款公司的审批,及早为中小企业“输血”。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尔多斯市发现,当地居然有 143 家小额贷款公司,这让他触动很大。

    对于小额贷款公司是试点扩面还是谨慎稳行?与会代表委员各抒己见。部分代表和委员也提醒:宜稳不宜急,应该有序发展,稳步推进。

    潍坊市坊子区区长马清民代表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种融资体系创新的产物,程序简单、手续便捷,的确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其运营目前仍存在很多风险,一旦处理不当,极易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对其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管,绝不能一哄而上”。

    山东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委员认为,由于缺乏引导,目前民间借贷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多,与其严防死守,不如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正常渠道。同时,他也指出,能否获批小额贷款公司,主要看重的还是企业的实力和长远发展理念,要能真正为“三农”和中小企业服务,并把此作为一种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就获得高回报。

    1月27 日,记者从省金融办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审批设立 49 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9.74亿元,其中民营资本占到 87% 。据悉,这 49家小额贷款公司全是从管理规范、信用优良、实力雄厚的当地企业中优中选优,净资产不低于 5000 万元,且其资产负债率不应该超过 70% ,连续3年盈利。

    省金融办负责小额贷款工作的白山处长告诉记者:“经过这一年多的运行来看,这些小额贷款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都很好,各地企业申请注册的热情也非常高。至于今年审批多少家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定。”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