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记者 姜玉泰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今天,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赞同这三个报告。于显祥、孙运河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出的一条主线、一个原则、一种精神状态,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张若飞、王信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各自2009年的工作,很有特点。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人大和“两院”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安榕平、 林鹤峰、 丁宏利代表认为,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促进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自觉服务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与政府一起努力、一块使劲,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成绩显著。来自基层的彭贤功、 许传江、 陈瑞荣、 刘香初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感触很深,他们在发言中表示,省人大常委会2009年的立法、监督等工作,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制定、修改义务教育条例、就业促进条例,对农村住房和危房建设进行视察,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行跟踪监督等等,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

    代表们在审议中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郭淑瑾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平衡好各方利益,尤其要避免部门利益合法化。武玉亮、丁宏利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都应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到企业进行深入调研,真正帮助解决问题,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规范律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许传江、彭贤功代表说,关于民生领域的法规制定了很多,应当进一步加大对法规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贯彻好、落实好。徐韶功、郭风、马长兴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重视程度,切实改进、加强办理工作,要进一步在代表满意度上下功夫。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