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保民生:百姓叫好的“形象”工程

  保民生不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权宜之策,而是与保增长、保稳定相辅相成、互为基础与前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真正树立政府形象的浩瀚工程。
    □ 本报记者 陈中华  武宗义

    保民生不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权宜之策,而是与保增长、保稳定相辅相成、互为基础与前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真正树立政府形象的浩瀚工程——这是许多代表委员的一致看法,也是记者采访所得到的切身感受。

    莱芜:农村老人更有尊严

    临近两会开幕,记者在莱芜市乡间采访,镇村干部向记者讲了一个外人不易察觉的变化:农村老人比以前更有尊严了。见记者不解,对方介绍说,以前,个别农村老人赡养成为问题,被不孝顺儿媳“撵”出家门并不稀罕。现在没人“撵”了,因为政府给农民发养老金了,老人手头宽裕了。

    虽然起点较低,但2006年开始,莱芜市就探索农村养老制度的改革,今年伊始,莱芜市正式开始对全市 14.6万60岁以上农村老人全部发放养老金,每人每月55元。在全省第一家实行了新农保的全覆盖,而且全部是市区财政拿钱、国家及省财政补贴,农民一分钱不掏。

    在两会上,省人大代表、莱芜市莱城区区长胡文璞介绍说,新农保全覆盖后,农民没了后顾之忧,老人子女关系和睦了,农民养儿防老观念也顿然改变,计划生育工作好推行了。民生工作的推进,提升了社会的和谐度,全市已连续七年未出现越级非正常上访者。

    胡文璞说:“首先要发展经济,有了钱才能投入民生,而民生搞好了,人无后顾之忧,像我们平时说的,才能一心一意抓经济,经济发展了,有了钱又反过来保障民生,这又是互为基础。”

    嘉祥:村支书向记者报喜

    1月26日下午,嘉祥县疃里镇楼张村村支书张来玉打来长途电话告诉记者:胡来广的儿子说上了媳妇!

    2009年春天,记者去嘉祥县采访政府为居住危房的农民建新房一事,在楼张村,进了农民胡来广家。已59岁的胡来广因其本人和妻子残疾,家中贫穷,一直住土坯房, 27 岁的儿子因此没说上媳妇。记者采访时,政府刚帮胡家盖了砖瓦房,尚未安装门窗。胡来广夫妻高兴得直说若儿子说上媳妇,一定告诉记者。

    张来玉电话中说,胡来广的新房现已安装了门窗,买入了简易的新家具,以前家中从未有过家电,现在终于买了彩电,只等儿子定婚期。

  省人大代表、嘉祥县委书记李长胜回忆一年前入户调查时的感受说:“解放 60 年了,改革开放30 年了,那么多农民还住窝棚,你硬说农民得到了大实惠,说不出口呀!”

    2009 年,作为欠发达县的嘉祥县为全部近 3500 户住在危房里的特困农民建起了新房,财政投入很大。以胡来广新房为例,所花 4.2 万元,县财政投了1.2 万元,镇里投了一部分。2008 年,县财政用于民生投入 5000 万元。 2009年,县新增财政收入近亿元,全部投在民生用途上,全年投入了 1.5亿元。

    李长胜说:“有钱没钱?关键看执政理念。财力都有限,看你用在什么地方。抓民生就是促发展。你为老百姓办事,就在群众间树起了好形象,产生了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就是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

    李哥庄:农民创业收入高

    两会期间,记者与胶州市李哥庄镇的干部在济南相逢,得知该镇的9万多农民,2009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 10638元,比前一年增加了约10% 。

    该镇在 2009 年初提出一个口号叫“全民普惠”,将富民增收作为民生工作的“头条”来抓。“收入过万”只是镇干部报到统计部门的一个表面数字,另一数字似乎更能揭秘当地农民真实的富裕状况:2009年,该镇驻地新建商品房30多万平方米,2500套,房价涨到了每平方米1800元,其中约1000套被本镇农民买了去。

    农民靠什么有了那么大幅度的增收?主要是靠创业和提高二、三产业的就业率。 2009 年,全镇新增领取营业执照的工商业户 1012 个,加上以前的2600 多户,全镇正式注册的工商户“小老板”就有 3600 多个,农民创业气氛极其浓厚。全镇农民的二、三产业就业率超过 96% 。

    谈及上述数字,省人大代表、胶州市市长刘赞松称,作为全国改革试点镇的李哥庄作了一次“在危机中如何做好惠民生的试验”。

    总结过去一年胶州市的工作,刘赞松说:“出现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央提出了保增长、 保民生、 保稳定工作要点,这‘三保’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发展是第一要务,没有发展什么也没钱干。但发展的前提是稳定,稳定的前提又是民生,保不了民生就保不了稳定,就保不了发展。”

    章丘:三大战役为喝水

    1月27 日,省人大代表、章丘市委书记毕筱奇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章丘市花了几年时间,打了三大战役,解决了10 万户农民喝水难问题,让他们喝水方便、喝上了好水。

    他说:“这才称得起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才真正显示了农民心中党委、政府的本来形象。”

    2004 年,章丘市在全省率先取消了农业税,随后每年新增财力都基本用在民生工程上:在乡间修路,在户与户间修路;投资改造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把乡村敬老院建成全省最好的;政府买单,对城乡新增劳动力职业培训……记者注意到,毕筱奇谈得最多的还是关于喝水的“三大战役”。

    第一战役是 2003 年初打响的,毕筱奇记得当时顶风冒雪到南部山区实地察看。南部山区山泉众多,水质好、水源丰富,可竟有5 个乡镇农民吃水难,原因就是山高路远,取水困难。第一战役使5个南部山区乡镇的农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喝上了山泉水。第二战役使北部沿黄5个乡镇农民喝上了卫生水;第三战役则将“围歼”对象定在中部10个乡镇,是标准的“提升工程”。

    毕筱奇回忆起第一战役结束时的通水仪式,当管道里涌出水的瞬间,周围农民自发地高呼:“共产党万岁!”

    他激动地说:“真那么高喊,真那么自发地喊。老百姓盼的就是这样的形象工程。”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