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潘鲁生:《阿凡达》告诉我们什么

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针见血地指出,《阿凡达》是科技与创意的有力结合,而“创意”恰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与人才息息相关。
省政协委员潘鲁生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记者  徐洁

    本报济南1月28日讯 为什么《阿凡达》创造了新的票房奇迹?《阿凡达》火爆全球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省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一针见血地指出,《阿凡达》是科技与创意的有力结合,而“创意”恰恰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与人才息息相关。

    1月28日中午,担任省政协委员的潘鲁生从讨论组赶往上海世博会山东馆搭建现场,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指挥搭建工程。

    孔子、花如意、鲁班锁……蕴含着山东历史与文化的符号元素,融入象征“海洋文明”的蔚蓝色场馆,生动展示着新的发展前景中齐鲁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我们要挖掘山东特有的文化资源,展现山东精神,展示山东形象。尤其在创意经济、文化产业这一新的发展机遇中,我们要确立以文化为核心的竞争力,打造具有中国精神、山东特色的文化产业。”潘鲁生从世博会展馆设计谈到了文化产业发展。

    “《阿凡达》的成功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体现了科技、创意的力量,也反映了其广告宣传、市场化运作的强大实力,反映了我国文化市场的巨大需求”,潘鲁生指出,“当前,我们尤其要把握创意与人才这一关键,切实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动力。”

    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潘鲁生强调“人才是第一位的,创意来源于人才”。

    “创意是前沿的,融入科技创新成果;创意是时尚的,创新生活方式。”潘鲁生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以科技、文化艺术的创新为核心,要积极关注人们的生活方式,因为生活方式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关注生活的文化产业才能真正提升。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