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新医改如何化解“三长一短”

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所所长、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郑心做客“两报直播室” ,就公立医院改革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与读者和网友进行交流。
郑心(左二)和毕宏生(左三)在“两 会直播室”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刘军 摄
    本报记者  殷亚楠  王光照

    28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所所长、施尔明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省政协委员、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民革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郑心做客本报“两报直播室” ,就公立医院改革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与读者和网友进行交流。

硬件软件差异大,大医院挤爆小医院没人

    毕宏生说,出现" 三长一 短"的现象,实际上与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医疗流程不合理有关。比较合理的就诊,小的疾病首先应在社区由全科医生进行检查,社区医院如果不能解决,再推荐到相应的大医院科室或者专科医院去就诊。"现在不少患者,无论大病还是头疼脑热这样的小病,都喜欢到大医院,而大医院数量少,得排队等,看病就难了。"

    郑心认为,这有制度上的原因。目前各种资源都集中到大医院,导致基层医院无人问津。

    毕宏生说,现在社区医疗机构最大的问题,不完全是钱。“给他们拨付的某些先进的仪器,放在角落包装都不打开,因为没有人会用,所以最缺的是人才。”

    “还有一方面是定点医疗、医保卡不通用。有些人拿公费医疗卡,在基层医院不享受报销,只能到大医院。这样小病也要到大医院去看。”

    除了看病难,看病贵同样让人忧心。郑心说,现在大部分医院工资只有60%靠财政拨款,40%自负盈亏。医院要确保职工的收入,要购进设备,新建楼房,都需要自己解决,医院的公益性质就要大打折扣了。

好医生下基层,可分流病人缓解看病难

    “要解决看病难,就要 进行病人的分流。”毕宏生说,根据不同的病种、病情,把患者分流到社区医院等各级医院。这需要政府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

    针对高层次人才集中在大医院的现状,他建议,应该加大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组织的对口帮扶、坐诊交流力度,鼓励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到基层卫生组织去工作,通过补贴政策,给这些大学生好的待遇。

    郑心举了个例子,省内富县邹平每年从高校招聘医学方面本科生、硕士生到县级医院,给这些学生相当优厚的待遇。两到三年后,县级医院和乡镇医院间实现人才轮转,再把这些学生送到乡镇医院,目前已经实现了县乡医院整体水平的提高,给患者带来很多好处。

    此外,目前“医药分开”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毕宏生认为,国家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让医院通过它的劳动、技术,而不是卖药来获得合理的回报。这样才能实现老百姓、医院、政府的三赢。

解决看病贵,完善医保体系是关键

    “解决看病贵,根本是建立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毕宏生认为,建立全民医保,老百姓即使收入较低,自己拿很少的费用就能看病了。

    而医保基金也可借鉴国外的经验,可委托银行投资保证收益,实现基金滚雪球式不断壮大。“像现在的新农合就很好,起码农民敢看病了。”毕宏生说。

    郑心认为,实现医保卡在各医院和地区间的通用也能大大解决问题。“医保卡也要享受公平的待遇,居民可在社区医院、市级医院、省级医院按需任选,哪个医院对我这个病有好处,我就往哪个医院走,不用定点。”她介绍,现在北京等五个省市已经就此进行试点。

    毕宏生更是乐观地说:“今后拿着医保卡,在全国范围内到哪儿都能用,这样就太好了。等全民医保体系建立起来后,随着政府财力的增强,应该加大投入,把老百姓看病自付的比例降低。相信会实现让患者看病更方便、安全、快捷、廉价的目标。”
 
患者看病"三长一短"

    新医改方案出台以来,老百姓对新政策如何破解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尤为期待。到大医院去看病到底有多难?近日,省城一市民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看病经历:

    1.排队挂号、分诊。不少医院是两三个挂号窗口服务几十甚至上百号病人,仅此至少要花五六分钟。如果病人多,等半小时不足为怪。

    2.医生诊疗。病人自述病症后,常常是医生几分钟就开出化验单、检查单,让检查完再来,看病的过程仅三五分钟。

    3.排队付费、候检。如果运气不好,常常要苦等半小时以上。

    4.医生再诊……一趟下来,如果医生下了班,再就诊时,又换成了另一个医生,还得重走一遍就医程序。

    上述病人的就医过程,看出了就医流程的繁琐,这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当下众多患者就诊的普通缩影。突出表现在"三长一短":挂号、取药、交费时间长,医生诊疗时间短。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