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独生子女补贴标准引发代表热议

每人5元的独生子女补贴延续了30多年,这条看似“尴尬”的地方条例该何去何从?28日,在青岛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报告时,这个老话题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激发了一阵热议。
本报记者  郭静  高扩

    每人5元的独生子女补贴延续了30多年,这条看似“尴尬”的地方条例该何去何从?28日,在青岛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报告时,这个老话题引起了大家强烈共鸣,激发了一阵热议。

    “30多年了,独子费还是每人每月5元钱,现在来说,这点儿钱不起任何作用。当初设立这个条例是为了激励少生育,既然起不到这个作用,还有什么意义?”上午9时,记者刚走进青岛代表团第二小组会议室,就听到一位代表这样说。

    话音刚落,省人大代表、省对外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建华接着说:“尽管少,但规定要由单位出资,对于企业来说就成了负担,毕竟人多,我看不妨设立生育保险,企业统筹管理。”

    “这又成了巧立名目,让职工多交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摇头说,“对于这种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不应再打补丁,往往是越打补丁问题越多,最好的办法还是废止。”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牵扯到公平问题。“企业是纳税主体,本身已经上缴利税了,还要反过头来为国家生育政策埋单,这本身是不公平的。”

    “另外,如果企业效益好还可以承担,比如我就一直发着,但一旦企业不景气或者破产倒闭,下岗职工就拿不到了。人代会上连续几年提到这个话题了,如何解决还是没招儿。”省人大代表、维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贤存插话说。

    “在目前法律规定下,政府无法解决,我也很头疼,不少老百姓为这个事找。”夏耕感慨,“其实有些人也不是为了这几个钱,就是求个公平,就像《秋菊打官司》,就为个理儿,凭什么你有我没有?因此,不仅秋菊,春菊、冬菊、夏菊现在都有,我们不能把‘菊’越搞越多。”

    讨论越来越热烈。“该加强人大立法的质量,出台某项条例前进行充分调研,多听听各方面的声音。”致公党青岛市委常委、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说。

工资增了40倍,独子费还是老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5元的独生子女补贴标准从1979年就开始执行,至今已经31年没有提高,而同期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提高了40倍。

    省计生委政法处工作人员贾庆民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独生子女奖励费是每月不少于10元,由独生子女家庭夫妻双方的单位分别发放,所以反映在每个人的工资条上是5元钱。贾庆民介绍,夫妻双方共10元的补助标准最早是从1979年开始实行的,当时,每人5元的标准对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有很强的激励作用。

    据了解,我国自1979年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当时山东省就出台了《关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实施规定》,规定对城镇职工家庭每人每月奖励5元。

    从1979年开始,虽然关于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不断得到修订,但5元的奖励政策一直延续下来。2002年9月28日山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通过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仍然规定,独生子女家庭“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十四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百分之五十。”

    据我省劳动保障部门披露的数据:1978年以来,山东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30年增了40倍。1978年,5元补助是当时工资收入的10.6%,而现在每年60元与家庭收入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了。

北京拟提高独生子女费

    30年没有调整过的每月5元至10元的独生子女费有望提高。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邓行舟此前表示,计生委正准备向政府提建议,提高奖励标准。

    邓行舟说,提高奖励标准涉及《北京市人口计划生育条例》,修改条例有严格的程序,必须经过人大审议。“提高独生子女费的建议正在做,肯定要做,只是时间问题,提高幅度尽可能大一点。”

    据《北京晚报》

民盟南京市委建议每年至少400元

    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者可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优待政策,其中一条就是领取独生子女奖励金。民盟南京市委员会建议,按照目前南京最低月工资标准850元计算,持证家长每人每年应享受400元至600元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

    据《现代快报》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