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本网快报

新能源,“大手笔”云集会场

27日,国家能源委正式成立,这个以温家宝总理为主任的高规格委员会刚一成立,便引起了众人关注。
    本报记者  杨传忠  仲爱梅  许恺玲  李文鹏  杨凡

    27日,国家能源委正式成立,这个以温家宝总理为主任的高规格委员会刚一成立,便引起了众人关注。

    有分析人士称,能源委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培育和发展包括核电、水电、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不仅在国家层面被如此重视,在今年的我省两会上,新能源也成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更是将“转方式、调结构”比成一场硬仗,而发展“四大新能源集群”在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被第一个提了出来。

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

    我省是能源消耗大省,随着传统能源的枯竭,依靠传统能源发展起来的工业势必后劲不足,发展绿色环保、后续力强的新能源产业已迫在眉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耳目一“新”,不光有简短、务实等新特点,对“新能源”的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

    省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在参加潍坊团讨论时说,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新”,明确提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新能源还将形成四大新集群。

    “我省是能源消耗大省,随着传统能源的枯竭,依靠传统能源发展起来的工业势必后劲不足,发展绿色环保、后续力强的新能源产业已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许敏说。

    为推动我省工业由大变强,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成了要打“转方式、调结构”硬仗的第一仗。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新能源产业要重点扶持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海洋能源、核电装备及LED照明、新能源汽车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形成太阳能热利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核能四大新能源集群。同时,财政等部门也要出台优惠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油城再造“胜利油田”

    海藻提炼的航空柴油品质很高,甚至超过了石油中提炼的柴油。这个项目实现后,就算地下石油枯竭了,我们还能用上生物能源,相当于再造一个胜利油田。

    发展新能源,成为此次两会上的共识。而各地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已是风生水起。在济南珍珠泉宾馆,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东营市市长张建华。

    东营不缺油,按理说不必急于发展新能源。但张建华却有自己的想法,“尽管胜利油田在东营,但东营不能老依靠这个,远期的发展还得靠新能源产业。”随后,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说起了东营的新能源战略计划。

    “我们有大量的盐碱地,黄河入海口每年还能冲出15000亩的新土地,这些地在海里刚退出来,特别适合大面积种养藻类。而海藻提炼的航空柴油品质很高,甚至超过了石油中提炼的柴油。这个项目实现后,就算地下石油枯竭了,我们还能用上生物能源,相当于再造一个胜利油田,我们依然是石油之城。”

    许敏证明了张建华的说法,“用海藻产业再造一个石油之城不是空穴来风。可以说,海藻产业的开发对我省发展蓝色经济,开发黄三角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我们有大量的盐碱地,这些资源可以用来发展风电……”张建华如数家珍般介绍着东营新能源的未来。

    孚日家纺的华丽转身

    家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未来发展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

    在我省各市布局新能源的同时,已经有企业从新能源中尝到了甜头。两会代表委员中有不少就是新能源企业的掌门人。

    “政府工作报告我最关心的就是新能源这块,节能60%以上的LED照明、光伏发电等一直得不到有效推广,我的提案就是关于制定新能源相关补贴政策的,看来我们有盼头了。”省人大代表、中微电子(潍坊)高级副总裁张彦伟告诉记者。

    家纺企业孚日集团转身踏入光伏发电行业,这很是令人费解。“2007年1月起,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40美元,让我下了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决心。我相信,在能源短缺越来越突出的情况下,新能源拥有十分广阔的前景。”省人大代表、孚日集团董事长孙日贵如是说。

    从传统家纺到太阳能光伏发电,尽管这样的转型颇出乎很多人意料,却是孙日贵经过深思后的选择。“家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未来发展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了。”他说。

    中国“潮汐谷”梦想

    潮汐发电机的原理与风力发电类似,把风力推动改为潮汐和水流推动,产生更为环保的电力。

    “美国有硅谷,武汉是中国光谷,山东为什么不能成为中国潮汐谷?”省政协委员、省侨办主任王琳在考察山东海洋能源后认为,开发利用潮汐能将是未来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山东有条件成为中国的潮汐谷。

    王琳向省政协会议提交了有关开发利用潮汐能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提案。王琳介绍,潮汐能是指海水在运动时所具有的动能和势能,是一种不消耗燃料,没有污染,不受洪水或枯水影响,无需淹地、移民,年发电量稳定少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潮汐发电的原理与风力发电类似,把风力推动改为潮汐和水流推动,产生更为环保的电力。

    “山东率先发展潮汐能产业,就可以引领这一产业集群,并聚集更多的相关人才、产业,形成中国的潮汐谷。”王琳说。

    争政策忧人才

    民建山东省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的提案从深层次揭示了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不缺资源而是缺人才缺政策”。

    这次两会上,关于新能源的提案和议案特别多,代表委员们在建言新能源的美好明天时,也提出了不少意见。

    能源专家、省政协委员韩彦明说,我省具有得天独厚的能源资源条件,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储量都很丰富,但目前来讲新能源产业开发得很不充分。

    “在我省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的生产和利用占绝大部分,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在民用领域得到一定推广,但在工业领域的利用开发还没有起步。”韩彦明表示,新能源产业的振兴一直就缺少大的政策方向指导。

    民建山东省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型能源》的提案从深层次揭示了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不缺资源而是缺人才缺政策”。

    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相对滞后,缺少针对性、系统性的财政补贴政策、税收减免政策、专项资金制度以及消费激励制度。“由于缺少相应的激励政策,目前省内新能源消费市场仍没有全面打开。”省人大代表张彦伟告诉记者。

    新能源产业以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为主,需要人才与资本的强强联合。“但企业普遍反映,人才匮乏,尤其缺少高端技术人才,已经成为比资金短缺更为难解的发展瓶颈。”民建山东省委在这份提案中建议,加大新能源人才培养,并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的高端领军型新能源人才。

    群雄逐鹿大幕开启

    谁在这一轮发展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谁就能在今后的新能源发展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这次两会,对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促进。”许敏告诉记者,对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将是世界经济的新一轮竞争热点,对传统能源的改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将会催生一个巨大的市场,新能源产业必将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转方式、调结构,能源构成方式首先得转变。”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发改委主任陈仁杰告诉记者, “我们准备投资50亿元建设LED光电基地,与福田建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同时将风筝之城发展成为风能之都。”

    “谁在这一轮发展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谁就能在今后的新能源发展中取得决定性胜利。”许敏表示。目前,我省的新能源大幕已经开启,烟台海阳核电站已经完成投资73亿元,潍坊、烟台等五大风能产业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新能源产业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