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百姓心里话

农民工:跨过户籍坎成为城里人

王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令人鼓舞,而我们也知道真正落实这个政策,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坚信自己城市人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 本报记者 李占江  张子扬

    姜大明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逐步改善农民工就业、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基本生活条件,抓紧研究制定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户籍限制的具体措施,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消息传开,不少农民工朋友打来电话,希望这一政策能尽快实施;在大众网论坛上,网友围绕“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也热烈地讨论起来。

    朱德良是一名来自单县的农民工。他说,在济南做粮油生意已经有 13年,老婆和孩子也一直在济南生活。为了落户,2008年初,省吃俭用的他在东关大街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买完才知道只有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才能在济南落户,没有办法,他又在附近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两幢房子的面积加起来凑够了落户标准。

    但随之而来的事情又让他的心提了起来,原来,买房必须满两年才能在济南落户,他的孩子现在上高二,等考大学的时候还是没法落户,还要回老家参加高考。“孩子从小就跟我来济南了,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在济南读的,让孩子回去高考怕他不适应那边的环境,孩子现在思想压力很大。”老朱在电话里焦急地说。

    “我得过‘纳税光荣’的贺卡,为这个城市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希望这个城市也能接纳我。”老朱说,希望代表委员能够关注像他这样的进城农民,政府能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在济南工作超过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就可以落户。

    想成为济南市民的,还有来自临沂苍山的24岁小伙王祥。他19岁高中毕业就来到济南搞装修,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城里人。“我不会种地,也不想再回农村,我想在城市生活、工作。”他在大众论坛里写道:我已经攫到了第一桶金,想自己开个装修公司大干一场,然后在济南结婚生子,但最头疼的就是落不了户。他说,要是落户政策上不要求非得90平方米以上的商品房,比如买个小户型或者村改房也能落户就好了。

    “现在的户籍政策还是太严了。”大众网友明非说,农民工想成为济南人要么全额买房,要么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见义勇为先进”等荣誉称号,“全额买房这个规定限制了太多人,就是城里人也没有多少买房能付全款的,获得荣誉称号那概率太小了。”

    “房子现在是农民工融入城镇的问题关键,应该把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尽快摆上议事日程,利用城市改扩建、发展小城镇、 建设卫星城等机会,为农民工提供转为市民所必须的基本住房条件。”网友“跟斗云”建议说,应该进一步放宽户籍限制、降低农民工进城门槛,同时采取相关的配套措施,让农民工融入当地的社会保障体系,并通过加强培训增强其就业的稳定性。

    王祥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有序转为城镇居民令人鼓舞,而我们也知道真正落实这个政策,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坚信自己城市人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参与栏目方式

    一、登录网站大众网直通两会论坛( http://club.dzwww.com/forumdisplay.php?fid=1558);

    二、发送电子邮件到sdlh10@163.com ;

    三、登录众众微博网站( http://zz.dzwww.com/t33),选择话题“两会”,绑定手机后编写短信"两会+正文内容"发送至 1062878717;

    四、拨打党报热线电话(0531)86583477。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