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百姓心里话

可否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这成了学生家长和幼儿教师热议的话题,不少学生家长建议,面对城市幼儿园学费过高和农村幼儿园投入不足的状况,应该考虑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本报记者 张子扬  李占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这成了学生家长和幼儿教师热议的话题,不少学生家长建议,面对城市幼儿园学费过高和农村幼儿园投入不足的状况,应该考虑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 读小学和初中都逐渐免费了,可上幼儿园却越来越贵。”1月26 日,在省城一事业单位工作的范伟告诉记者,她儿子读幼儿园大班,学费加上绘画、跆拳道等各种兴趣班收费,一年下来就得七八千元。她觉得上幼儿园贵过读大学,这不太合理,希望“能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就好了”。

    曹颖是范伟的同事,近来也忙着给女儿物色幼儿园。曹颖说:“公办幼儿园收费相对低一些,但很难报上名。一个班里挤着 50多个孩子,只有三个老师带着也实在不放心。一些民办的幼儿园倒是环境较好,可价格又太高,一般的每月费用都在1000 元以上,高的甚至达到了 1800 元。另外,不管是公办还是私营的幼儿园,入学前都要额外交纳一笔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万,原来叫建园费,现在叫空调费。”曹颖无奈地说,连广告都说“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想不输,家长只能多掏腰包了。

    而在农村,幼儿园则是规模偏小、条件简陋。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幼儿教师李萍透露,自己所在的村是个大村,有 50 多个适龄的儿童,家里条件好的就送到区里或镇上的幼儿园,条件差的就在本村上幼儿园。现在,李萍所在村的幼儿园有 30 名孩子,教师只有两位。“村里的幼儿园收费高了没人上,每人每月只能收 40 块钱。这些钱还要支付工资和水电杂费,教具和设施是能省则省,办学水平可想而知。”

    “我做幼教24 年了,工资从30 元涨到了现在的800元,但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医疗保险。收入很低,常有不安全感。” 邹平县韩店镇的张梅老师发来短信,呼吁能提高收入,以便能安心地投入工作。张梅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幼儿园有600 多个孩子, 40多名教师的待遇和她差不多。“幼师面对的是一群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孩子,事事都靠我们做,可到老了却没有任何保障,希望能解决民办幼儿教师的实际困难,稳定农村幼儿教师队伍,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发展。”记者在省政协网站上看到,这种留言有 10多条。

    收费随意而混乱,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师资队伍不稳,曹颖把幼儿园的这种现象0归结为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过度依赖市场。“幼儿教育的公益性被剥弱,造成上幼儿园难、上幼儿园贵。”曹颖从网上了解到,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作为省级贫困县,计划在2010年实现全县8000多名适龄儿童免费接受学前教育。曹颖认为,这说明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观念、政策问题。她建议,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把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