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百姓心里话

别再挖大树奇石装点城市门面

“把大树和奇石挖进城,既破坏了自然资源又造成浪费。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别再用古树奇石装点门面了。”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怪现象,一些群众通过党报热线呼吁:坚决制止奇石大树进城。
    □本报记者 李占江  张子扬

    “把大树和奇石挖进城,既破坏了自然资源又造成浪费。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别再用古树奇石装点门面了。”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怪现象,一些群众通过党报热线呼吁:坚决制止奇石大树进城。

    潍坊市一位刘姓市民打来热线电话说,当地河岸两边搞绿化,去年春天的时候拉来一些大树栽上,到夏天就有一部分死了,“树跟人一样,超过一定年岁就进入老年了,生命力大为减弱,你现在把它砍头去臂,再换一个环境,它能经得起折腾吗?”

    曲阜市南辛镇村民张卫国说,他们镇和防山乡一些村里有不少老树,很多都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近来时常看到有人带着挖掘机来挖,据说这些大树都是运到城市搞绿化去了。张卫国心疼地说:“为了保留大树根系,挖树时须把周围的土一块挖走,每棵树都带有一方多土。树挪走了,留了个大坑就没人管了。” 另一方面,把树运到城市里,这一趟下来费用肯定不少。他气愤地说:“城里是绿化了,难道农村的环境就可以不管了?”

    记者咨询获悉,由于气候、移植技术和成年大树可塑性下降等原因,大树移植后往往会出现树体枝枯、叶落等不适应的状况,从而降低了绿化效果,有些大树甚至死亡。据统计,近距离移植的大树即使技术到位,成活率也只能达到60%左右。如果远距离移植,“死于非命”的大树就更多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挖树比砍树带来的破坏性更大。”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省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学会副理事长史衍玺表示,从农村挖走的不仅是一株大树,更是挖走了这一地区几十年、上百年的生态积累。他解释说,每一棵大树都与所生长地的土壤、土中的生物、树下地被、树上的鸟兽昆虫,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移植一棵大树,等于破坏一片区域的生态链,地被破坏,鸟兽失居,甚至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

    另一种经常被“请”至城市广场和单位装点门面的是泰山石。泰安市民王相柱向记者表达了对泰山石流失的担忧。他说,随着泰山石名气的与日俱增,以及生态景观城市概念的热炒,导致全国各地来买泰山石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泰山石销售者为了谋取利益,对泰山石进行掠夺性开采。他惋惜地说:“ 泰山是世界上第一个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泰山石属于大自然几千年的产物,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开采枯竭,泰山石不复存在,泰山石文化也就随之消失了。”

    “其实城市绿化不一定非得用大树、奇石不可。”济宁市任城区李营镇是闻名的苗木之乡,经常承担绿化工程的孙清华说,现在全国各地的花卉苗木品种十分丰富,移植树苗很容易成活和塑形,价格也比大树便宜得多。他认为,城市绿化和美化关键要突出特色,不应把“一夜长出参天大树”当时髦,更不能以牺牲乡下的生态环境为代价。

    大众网网友“最爱杰伦”说,泰山石早就规定禁止开采、买卖了,可有些人受利益驱使还是变着法吃泰山。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除了严加看管外,只要查查使用泰山石的单位就行了,严肃处理肯定能收到成效。

    参与栏目方式

    一、登录网站大众网直通两会论坛(http://club.dzwww.com/forumdisplay.php?fid=1558);

    二、发送电子邮件到sdlh10@163.com ;

    三、 登录众众微博网站( http://zz.dzwww.com/t33 ),选择话题“ 两会”,绑定手机后编写短信“两会+正文内容”发送至1062878717;

    四、 拨打党报热线电话( 0531 )86583477。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