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百姓心里话

大学假期为啥越来越长

1月28日,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热线,上来第一句话就是“大学该上多少天”。由于今年寒假普遍较长,很多家长质疑,高校假期越放越长,教学质量会不会缩水?
    □本报记者 李占江  张子扬

    1月 28日,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热线,上来第一句话就是“大学该上多少天”。由于今年寒假普遍较长,很多家长质疑,高校假期越放越长,教学质量会不会缩水?

    临沭县的学生家长张效成说,他的孩子在济南一所高校读大三,今年寒假放了54天。“我算了算,今年孩子是开学晚、放假早,掐头去尾,比去年在校时间少了将近一个月。”他说,大学生上课时间本来就不足200天,现在假期又比原来长了半个多月,上课时间也就 180天左右。也就是说,一年中差不多一半的时间在放假。学生的学习时间能有保障吗?

    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寒假往年多是四周左右,今年已经调整到六周,青岛农业大学寒假更是长达63天:从 2009年12月 28 日起一直到 2010年2月 28 日。“以前高校寒假也就 20来天,暑假不到两个月;现在大多数学校寒假在一个月以上,暑假长达两个多月。孩子们在校时间少了,这会不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质量?”张效成对孩子的学业很担忧。

    山东师范大学的一位王老师解释说,“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受甲流影响较大。大学开学那会正赶上甲流蔓延,一些高校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所以开学的时间就推后了半个月。‘ 十一’期间为了控制人口流动、减少甲流感染,很多学校没放假,这次合并到寒假里;另外,提前放寒假,尽早让学生回家,也能减轻学校预防甲流的压力。”

    “高校放长假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学生家长刘连伟说,学校假期越放越长是为了减少办学成本。 “ 这些年,很多高校的财政都不宽裕,放假就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开支。别说每天的水电成本了,供热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这对高校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学生多放一天假,学校光暖气费就得省多少钱啊!”

    “以往高校放假,无论时间长短,都不会强制学生离校。现在倒好,一放假,学校就规定我们必须离校。”刘涛在省城一所师范学校读大三,他说学校放假后就把教室和学生宿舍租赁出去搞函授或成人教育了,“学校不是盈利机构,不能随意牺牲在校学生的利益”。

    “我今年读大一,去年 10 月中旬才开的学,今年1月中旬就考完试放假了,在校时间也就 3个月左右。回家父母问我上大学啥感觉,说实话,到学校还没适应就放假了,哪有啥感觉。”大众网网友“飞鱼”在论坛里写到。而济南大学学生巩聪聪这几天调查了 28 名同学,发现只有两名同学在饭店或商场打工,三名同学在家乡进行社会实践,其余同学的答案竟然非常统一:“假期太长,在家无所事事,太无聊啦!”

    尽管今年全国范围内的高校提前放假和防控甲流以及节约能源有一定的关系,但是,高校假期时间逐步延长却是不争的事实。不少家长说,高校的地盘扩大了,楼盖高了,对应的却是大学生就业难了、素质低了。他们建议,高校办学质量下降,教育服务水平不高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的注意,莫让大学假期越放越长。

    参与栏目方式

    一、登录大众网直通两会论坛(http://club.dzwww .com/forumdisplay.php?fid=1558);

    二、 发送电子邮件到 sdlh10@163.com ;

    三、登录众众微博网站( http://zz.dzwww.com/t33 ),选择话题“两会”,绑定手机后编写短信“两会+正文内容”发送至 1062878717;

    四、拨打党报热线电话( 0531)86583477。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