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半岛都市报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选举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议程后,30日下午闭幕。

    本报济南1月30日电(特派记者高亮  孙丰欣  孟琳达)  30日的山东会堂内华灯璀璨,鲜花争艳。主席台帷幕中央高悬国徽,两旁是10面鲜艳的红旗。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选举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等议程后,当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高新亭 、李玉妹、时立军、鲍志强、崔曰臣、刘玉功、温孚江、王文升、雷建国、宋远方、邓向阳、赵润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姜大明、韩寓群、刘伟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时,大会执行主席高新亭宣布: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举行。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911名,出席当天会议的代表86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大会选举丁义军、王磊、仉兴玉、杜昌祚、宋兰祥、法进衍、南平、南兵军、梁波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会依次表决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东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山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补充人选名单,补充通过丁义军为省十一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昌祚为省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进衍、刘本举为省十一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明山为省十一届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波为省十一届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两会声音

    

    ●省政协委员  宋传杰

    

    政府服务部门应该全年无休

    

    在这次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宋传杰认为,目前绝大多数政府服务窗口实行周一至周五工作、工作日朝八点半晚五点的作息制度已不适应群众办理个人事务需要,他建议政府部门对社会服务的窗口实行全年无休。

    

    “现在很多人都感到‘工作日没空办事、节假日没处办事’,现在银行等商业机构都做到了周末正常营业,政府部门服务窗口也应该做到。”宋传杰说,“我建议先选择群众办理个人事务较多的税务、住房等有关部门进行尝试,通过试点总结规律继而进行‘规定’的突破。”宋传杰表示,这些部门改为“全年(春节假期除外)无休”后,同时要制订、实施轮休、调休等制度,保障工作人员的权利。

    

    ●省政协委员  闫家河

    

    城市绿化杜绝大树古树进城

    

    近年来,许多地方为了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在绿化时急功近利,不惜长途调运古树名木,不仅花费巨大、成活率低,而且使大树原产地所在山区乡村的森林资源、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在这次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闫家河就此递交了一件《关于制止城市绿化工程建设中“采挖大树”“大树古树进城”的建议》的提案。

    

    闫家河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综合治理措施,首先要禁止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中栽植大树 、古树,其次要将绿化工程中有无明显的“大树古树进城 ”行为作为考核“森林城市 ”“生态城市 ”等的硬性指标。同时,林业、园林、建筑等相关部门所做的涉及绿化工程建设的施工设计中,不得有栽植大树古树的规划。

    

    ●省政协委员  杨乃瑞

    

    新修家谱应该成为政府行为

    

    家谱是记载一个血缘家族世系与事迹的史类文献,除了具有历史文化性外,还有一种“根精神”的民族凝聚力。但因为种种历史原因,目前大部分家谱都已失传多年。针对这一文化漏洞,省政协委员杨乃瑞提交了一份关于《重视家谱文化综合利用和管理  发挥其在创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的提案。

    

    杨乃瑞在提案中建议,应该把新修家谱变成政府的行为。如在各地档案局设立家谱处(科、室),指导管理属地修撰家谱的工作。此外,各地档案局应有计划地收藏(购)属地新家谱入档。最后,要扭转人们对家谱文化的认识。

    

    本报特派记者 孟琳达 孙丰欣  高亮(本报济南1月30日电)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