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半岛都市报

五件大会议案青岛占了俩

30日下午,历时6天的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确立的5件大会议案中,青岛代表团的议案就占了两件,分别为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和关于修改山东省旅游条例的议案。

    本报1月30日讯(记者 刘雪莲)30日晚9时15分,住青省人大代表乘动车返回青岛,市委副书记王文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书坚等到火车站迎接。30日下午,历时6天的山东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在确立的5件大会议案中,青岛代表团的议案就占了两件,分别为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和关于修改山东省旅游条例的议案。

    

    “欢迎,欢迎,辛苦了。”30日晚9时15分,济南到青岛的D6021次动车刚一停稳,迎接的队伍就开始热烈欢迎住青省人大代表们的归来。

    

    “青岛代表团的所有代表都认真履行了职责,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若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大会,青岛代表团有两项议案被确立为大会议案,对加强全省法制工作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省人大代表、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表示,这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经过这次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后,代表们更加意识到,不仅要追求GDP的数量,更要追求GDP的质量,要狠下力气转方式、调结构。大会报告中,对于新材料、海洋生物以及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等,提得非常具体,对高科技企业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的一年,企业在蓝色经济的发展中,要实现绿色科技的蔚蓝。

    

    据了解,此次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共确立5件大会议案,这5件议案是:青岛代表团张贤存等4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潍坊代表团王义正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议案;济南代表团孙弋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山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议案;德州代表团邢建刚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山东省城市供热条例的议案;青岛代表团姜丰寿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山东省旅游条例的议案。

    

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

    

    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的议案由青岛代表团的张贤存、李悦明、黄佳茂等40名代表提出。他们认为,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问题,也是关系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尽管我省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 ,但是食品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着食品标准不完善、不统一,标准中一些指标不够科学,食品检验机构不够规范,责任不够明确等问题。代表们建议:

    

    ①  坚持预防为主。遵循食品安全监管规律,对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藏和销售等各个环节以及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涉及的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运输工具等各有关事项,有针对性地作出规定。

    

    ②  建立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③  强化生产经营者作为保证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引导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重质量、重服务、重信誉、重自律,以形成确保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④  建立以责任制为基础,分工明晰、责任明确、权威高效,决策与执行适度分开、相互协调的食品安全监督体制。赋予行政机关必要的监管权力,同时强化行政机关监管不到位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⑤  建立畅通、便利的消费者权益救济渠道。因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食品相关产品遭受人身、财产损害的,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关于修改山东省旅游条例的议案

    

    青岛代表团提交的41号议案由姜丰寿等代表提出。代表们认为,随着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和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2005年8月1日颁布实施的《山东省旅游条例》,逐渐显现了一些与形势发展、法制环境变化和政府管理理念更新不相适应的地方,有必要在以下几方面作出修改:

    

    ①  在法规中明确政府对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主导作用;

    

    ②  明确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的条款;

    

    ③  增加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统筹规划和协调,科学开发,合理整合旅游资源,不断开发符合大众需求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内容和层次的条款;

    

    ④  增加将一些旅游行政管理机关的职能向协会转移,逐步将旅游行业评估、服务质量等级认定等职能转移或者委托给旅游行业协会承担的内容。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