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半岛都市报

手机换得快盼建回收制

“现在手机换得太快了,废弃手机已经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很大威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业务总监钱捍的一份提案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 。

    “现在手机换得太快了,废弃手机已经对我们的生活环境造成很大威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业务总监钱捍的一份提案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 。的确 ,现在手机已经成了人手必备的“生活必需品”,由于更新换代快,全国每年淘汰7000万部左右的手机,大量废弃手机的流向给我们的环境埋下了隐患。如何才能尽量减少这些电子垃圾呢?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应该对此足够重视,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尽快建立废旧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回收机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每年淘汰量达7000万部

    

    “目前,3G手机正在引发新一轮的手机‘更新换代’热潮,又将有一大批手机惨遭淘汰了。这些手机该怎么办?”现在各种各样的手机产品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和所有电子产品一样,手机也受到使用寿命和产品升级的挑战,每年都会有大量废旧手机被淘汰。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大众报业集团业务总监钱捍将目光投向了废旧手机的污染和回收上。

    

    钱捍介绍说,他通过多方调研和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全国有2G 手机5亿多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3G手机,换下来的旧手机将会形成大量电子垃圾。而根据工信部统计,中国50%的用户在一年到两年之间更换手机,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平均每年淘汰7000万部左右”。

    

    手机换代频造电子垃圾

    

    “多数废旧手机的‘命运’是这样的,要么送给亲友继续使用,要么低价卖给手机贩子,还有相当一部分被当成普通垃圾扔掉。”钱捍认为,这些废弃物如果回收处理不当 ,将成为主要的环境污染物,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觑。

    

    说到污染,钱捍分析说,手机电池中含有铅、汞、镉、铬等有毒化学物质,如果把废旧手机和电池仅仅做填埋处理,里面含有的金、汞、铅、镉等重金属成分就会直接污染土壤及地下水。如果被简单焚烧,其产生的气体会污染空气,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另外手机机壳材质能诱发人体荷尔蒙产生变化,并产生导致癌变的有害物质”。

    

    钱捍在提案中说,这些还仅仅是废旧手机处理不当带来的危害,还不包括手机制造过程中所耗费的资源和排放的污染物。

    

    手机回收急盼政策支持

    

    既然废旧手机有如此大的危害,那么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尽量降低污染隐患呢?钱捍的观点是“ 建立多方面合作、由政府引导、运营商主导、回收商和第三方积极配合、完善的回收机制,有效地控制废弃手机的污染”。

    

    钱捍介绍说,国家相关部门应该针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出台具体政策,投入相应的资源,并借鉴国外经验来完善我国的手机回收机制。“比如说可以考虑实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经营许可证制度,规范电子垃圾的收集、流向和处理,取缔无证回收和处理网点等。”另外,他认为还应当通过立法等手段,明确制造商、进口商、经销商和消费者各自在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中的责任范围,“防止相互推诿,出现回收利用责任‘真空’”。

    

    代表委员谈电子产品污染

    

    ●省人大代表  昌云军

    

    提高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价

    

    关于手机等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省人大代表昌云军分析说,每年各地都会制造大量的废旧电子产品垃圾,相比而言,整个社会的处理量却小得多。

    

    “说到原因,当然跟我们的技术有关,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无利可图。如果单单出于公益目的去做这件事,可能难度比较大。”昌云军说,“比如手机电池的回收,我们可以尝试在原销售价的基础上上调一定幅度作为废旧电池的回收费用。同时,制定以旧换新的政策,废旧电池持有者在购买新电池时只要交出旧电池,就可享受原价格、甚至更低价格购买新电池。这样一来,可能消费者回收废旧电子产品的意识会提高不少。”

    

    ●省政协委员  刘双珉

    

    扶持废旧电子处理产业

    

    “废旧电子产品虽然污染环境,但并不是一无是处,一吨废弃手机中,能提取至少150克黄金、100公斤铜。”省政协委员刘双珉认为,要大力推动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推进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主要是靠社会力量来解决,通过对市场的培育和扶持,用市场带动废旧电子产品处理。

    

    “我认为政府应该做两件事,一是出台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少生产质量差、寿命短的廉价电子产品,另外就是通过政策和资金鼓励社会发展废旧电子产品处理产业。”刘双珉认为,政府应在政策和资金方面鼓励社会形成废旧电池处理产业,加大对回收废旧电池处理厂家的资金投入,提高吸收消化废旧电子产品的能力。

    

    传统手工技艺应大力扶持

    

    民间传统手工技艺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唐家路呼吁应该“扶持非代表性手工技艺传承人”。

    

    孟琳达:1月 28日,在去青岛代表团驻地的路上看到个捏面人的摊子,很久没有见过这些东西了。

    

    孙丰欣:是啊,我觉得国家应该好好扶持一下这些传统的手工技艺。

    

    高亮:这你就不知道了吧,现在国家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重大成效。

    

    孙丰欣:但我觉得还不够。

    

    孟琳达:嗯,省政协委员唐家路也注意到了这点,他在这次两会中就提交了《关于扶持非代表性手工技艺传承人的建议》,建议政府和相关机构应该建立长效、稳定的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出台鼓励和补贴政策,对技艺水平高且有一定潜力,但生活困难的非代表性传承人,可以改善其生活条件,还可以建立手工艺传习所培养新一代手工学徒等。

    

    本报特派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  高亮(本报济南1月30日电)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