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大众日报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的会议。与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会议审议、讨论并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山东实际和全省人民的愿望,对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是今年全省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进入新的一年,山东的经济环境有所好转,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山东经济总量很大,但还不够强,资源初加工和原材料生产占的比重较大,服务业发展滞后,市场需求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快,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足等,都与发展方式落后和经济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为山东发展的现在着想,为山东发展的未来着想,必须充分认识转方式、调结构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必须有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的心态,主动的精神,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大力量。在新形势下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深层次问题多,遇到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问题多、困难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没有作为。我们要痛下决心,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和动摇;要积极进取,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打破常规,敢闯敢试,勇于开拓,争创一流;要狠下功夫,采取切实可行的硬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使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转方式、调结构,重在坚持自主创新,重在掌握和开发核心技术,重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在形成适应国际竞争和市场需要的先进生产能力。要切实抓住科技创新的新机遇,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努力使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创新平台、创新联盟和创新基地建设,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建设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让科技人员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大量涌现。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必须把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作为突破口。积极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就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导,在高起点、高水平上统筹搞好规划建设;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创造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建设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是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步骤;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是我省钢铁资源整合重组、提升水平的重要举措;做强省会经济,才能带动周边地区提高发展质量。我们要把重点带动与培植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找准位置,突出特色,以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实施,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的新突破。

    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内在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持久动力。要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增强经济发展拉动力。要适应民生工作的新要求,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健全城乡社保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维护社会稳定,把惠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站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点上,我们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富有活力的时代,一个开拓未来、创造历史的时代。让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进,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大步迈向科学发展新境界。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