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经济导报

新鲜!报告有了“约束性”目标

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提出了两个“约束性”目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导报记者 兰恒敏

  确实比较新鲜——以往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的主要是经济发展的“增长性”目标,如生产总值增长多少,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多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多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多少等等;但在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姜大明省长提出了两个“约束性”目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另外,2010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而2009年山东GDP增长11.9%,今年相比去年压缩了近2个百分点,这在以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没有过的。GDP增长目标留有余地和约束性目标的提出,表明山东在安排20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时,更加注意了发展的可持续性、协调性和全面性。欧美经济学家们的头脑中经常浮现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西方国家年经济增长率能达到3%或4%就很好了,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一定要达到8%以上呢?这是因为,西方国家处于成熟的经济发展阶段,有比较协调的经济结构,比较完备的社会保障,对于“发展”的要求不像中国这样迫切。中国当务之急是要吃饭、要穿衣、要上学、要治病;东部买上了汽车,西部买不起自行车;农村要吃肉,城市要减肥……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全面问题,只有在一定的发展速度下才能解决——就像一辆行进中的自行车,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才不会倒。但是速度过快也会带来问题,如平衡问题、后劲问题、承受力问题等。所以,如何把握发展的“度”,是检验执政能力和领导经济发展能力的很强的艺术问题。姜大明省长在报告中提出了2010年山东经济发展的六个原则性问题:一是切实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二是着力增强发展的均衡性,把投资拉动和消费拉动结合起来;三是大力提升发展的拓展性,把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四是努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把推动自主创新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五是全面强化发展的内生性,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六是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实际上,不仅2010年山东经济发展应该遵循以上六个原则,恐怕在相当长的时期,山东经济发展都应遵循上述原则。只有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山东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落到实处。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