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经济导报

于淑兰:调整产业进军环保

“每次参加‘两会’,都能有所收获。”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企业家代表之一,于淑兰很谦虚,“我的两个公司规模都不大,跟大型企业集团相比还有差距。”
于淑兰 人大代表、威海海能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导报记者 周晓艳

  “每次参加‘两会’,都能有所收获。”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企业家代表之一,于淑兰很谦虚,“我的两个公司规模都不大,跟大型企业集团相比还有差距。”不过,从于淑兰的两个头衔——乳山金汇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威海海能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可以看出,她还是位低碳经济的先行者。不期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让稳稳当当做了12年手工织品对外出口的于淑兰措手不及,也让她开始改变。第一个改变就是“由外转内”。“以前只做外贸,根本没考虑到国内市场。金融危机袭来,才发现国内市场同样广阔。”于淑兰说。金汇公司主要产品是抽纱工艺品和手勾毛衫,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订单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骤减,就是有订单也无利润可言。”而当时国内市场却如日中天,据于淑兰介绍,由于国内外企业纷纷看好中国市场,2009年春季广交会参展企业剧增,想要申请到一个小展位都十分困难。也正是在那次广交会上,于淑兰发现自己的产品在国内拥有一定的市场。公司在青岛利群等商场设立专柜后,“订单比只做外贸市场增长了30%还多,效益也十分可观。”于淑兰深有感触,“紧盯一个市场是不长远的,企业要两条腿走路。”第二个也是最重要的转变是调整产业。看到沿海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于淑兰决定进军环保业。“初衷很简单,就是通过净化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排放物,减少对海域的破坏。”于淑兰当时也没想到,2008年底成立的海能环保工程开发公司今日能够搭上“低碳经济”的头班车。环保工程开发离不开技术,于淑兰为此引进“外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技术,占股45%。”不过,环保工程开发是新兴产业,“公司成立至今,进展并不顺利,承接工程数量不上规模。”尤其是环保专业人才紧缺,于淑兰常常苦于招聘不到环保技术员。她建议,在推广低碳经济的同时,还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令人欣喜的是,从政府到企业,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环保设备、工程设备的需求要日趋旺盛。于淑兰认为,今后的环保工程开发行业会越做越顺,“一定要把环保事业做到底。”但于淑兰并不打算放弃家纺这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辞退一位工人。”于淑兰说,“公司几乎全是大龄女工,只要公司运转正常,就绝不会辞退一个人,也算是对妇女就业作一点贡献。”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