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经济导报

安全忠:主动转型投资风电

在房地产业火爆式增长的时候,以房地产开发销售为支柱产业的民营企业——山东安侨集团有限公司并没有“死守”主业,而是积极调整集团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安全忠 政协委员、安侨集团总裁
    ◆导报记者 梁士兴

  在房地产业火爆式增长的时候,以房地产开发销售为支柱产业的民营企业——山东安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侨集团”)并没有“死守”主业,而是积极调整集团产业结构,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安侨集团下辖6个公司,曾在枣庄市中区投资13亿元建设大型综合商业地产项目。2009年,安侨集团投资7200余万元入股京沪高速铁路枣庄西站站房建设,是京沪高速铁路全线惟一一家民营企业股东。但是在地产这块大蛋糕面前,安侨集团正在寻求多元化发展,不断优化集团盈利模式。

    “中国加速推进城镇化进程使房地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不过房地产不能永远做下去。”山东省政协委员、安侨集团总裁安全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新能源产业成为安侨集团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之一。安全忠透露,安侨集团计划在青岛投资风能发电项目。该风能发电项目与传统的风能发电不同,在技术上将有新的突破。“目前风能发电都是用垂直轴风速百叶风能发电机,而集团此次投入巨资研发平行轴风力发电技术。二者相比,新技术将大大节约发电成本。”安全忠说。据悉,青岛风能发电项目现已进入技术试验阶段,今年将会投产。与此同时,安侨集团还在研发海水发电项目,该项目与风能发电项目同属一个项目组负责。转方式、调结构,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姜大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道出了山东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在科技创新能力、新项目研发投入方面,山东省企业和江浙、广东地区的企业还有很大差距,山东的企业最需要突破科技创新、增长方式的转变。”安全忠说。在科技研发投入方面,安侨集团青岛风能发电项目和海水发电项目分别投入1000多万元。除了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安全忠认为,“转方式、调结构最需要的是人才,不管科技创新还是企业发展,人才始终要放在第一位。比如花100万元引进一个人才,但他给企业创造的财富何止是100万元,没有人才,又哪里会有科技创新,企业进步。”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