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经济导报

陈索斌:无内不稳无外不强

要问省人大代表、青岛金王集团总裁陈索斌2009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低价收购美国油田一事。
陈索斌 人大代表、青岛金王集团总裁
    ◆导报记者 周晓艳

  要问省人大代表、青岛金王集团总裁陈索斌2009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低价收购美国油田一事。2009年3月,青岛金王集团签订合同,5600万美元收购美国油田合同。这块位于美国俄克拉马州面积约9平方公里的油田,地下储量约2亿桶,预计可开采储量6000多万桶。陈索斌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家商务部、发改委、外汇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都非常支持,收购事宜现已通过批复。”这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带给青岛金王的机遇。众多国外资源类企业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危机源头地美国的这处油田已经抵押给银行,而银行开出的价格非常低,正是收购的好时机,陈索斌没有迟疑,很快就完成了收购。虽然出口蜡烛、玻璃等时尚制品受到了一定冲击,2009年青岛金王仍在续写了“出售三支蜡烛赚取一台冰箱利润”的商业传奇。依靠无人企及的市场占有率,金王的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利润也保持了40%的增长速度。回顾2009年,陈索斌认为,金王牢牢抓住科技创新与市场拓展(尤其是国内市场拓展)两个源头,带动中间制造环节快速升级。“一个稳健的企业必须有健康合理的市场分布 ,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一课,那就是不能只依赖欧美的市场。”陈索斌告诉导报记者,在开拓国外市场成功之后,金王又掉过头来开发国内市场,制定了“无内不稳、无外不强”的战略。

    目前,金王已在全国36个城市开设了150余家专卖店,“每一家店都有很满意的盈利。”陈索斌表示,5年内金王要在全国开设1000家专卖店,铺开一个庞大的中国时尚礼品专卖市场网络。陈索斌表示,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上,民营企业潜力无限,他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同时,民营企业必须苦练“科技创新”的内功,一旦贴上科技创新的标签,小蜡烛也能做成大产业。

    对于今年的经济走势,陈索斌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2010年的不确定因素更多,迪拜危机是否蔓延,美国经济仍不明朗,东南亚已有通胀苗头等一系列问题都困扰着企业,而国内银行信贷收紧也让部分企业“看不清未来”。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