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农村大众

注重提升质量内涵走新型城镇化道路

针对我省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怎样更好地走“ 新型城镇化” 道路,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刘甦 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提案。

   本报记者 杨德超

    2009 年,山东省委、 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新型城镇化”理念的提出,标志着我省城镇化战略的实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意见》 指出,山东省将推动城镇化由偏重数量规模增加向注重质量内涵提升转变、由偏重经济发展向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由偏重城市发展向注重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到2012年,山东省城镇化水平达到50% 以上,山东半岛城市群达到60% 以上;每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万人以上。2020年,山东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0%以上,山东半岛城市群达到 70% 以上。

 

    针对我省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怎样更好地走“ 新型城镇化” 道路,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刘甦 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提案。刘甦 教授认为,未来我省城镇化道路的选择应该立足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

    刘甦 委员提出了以下建议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一是实施差异化的城镇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全省城镇体系。东部地区重点是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部地区在城市扩大规模的同时,提高城镇化质量;西部地区重点是扩大城镇规模,提高城镇容纳力。二是实施城乡统筹,推进农村城镇化快速发展。 为了实现我省城乡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应该加大小城镇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并提升小城镇城市功能,逐步实现农村城镇化。同时严格实行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按照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设施配套、服务完善的要求,结合迁村并点,搞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尽快改变我省落后地区农村陈旧败落面貌。三是以解决民生问题为着眼点,努力建设和谐城镇。采取努力扩大就业,搞好社会保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优化城乡社会资源配置并向农村延伸等措施,推进和谐城镇建设。四是以户籍改革为突破口,创新城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户籍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与其相关的就业、住房、养老、医疗、教育等配套改革,探索购房落户、城乡就业一体化、社会保障一体化,打破制约城镇化发展的瓶颈。

    “推进城镇化进程是解决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诸多深层次矛盾,比如消费需求不足、服务业比重不高、资源环境压力大、城乡就业和农民增收难的有效途径。”刘甦 委员说。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