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农村大众

“民生建设年”建设和谐博兴

2009年,博兴县实现地方财政收入 10.9亿元,增长20.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8% 和 11.1%。在接受采访时,省人大代表、博兴县县长李家良说,为了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博兴县把 2010年定为“民生建设年”。
    2009年,博兴县实现地方财政收入 10.9亿元,增长20.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8% 和 11.1%。在接受采访时,省人大代表、博兴县县长李家良说,为了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博兴县把 2010年定为“民生建设年”。
    记者: 博兴县为什么要在2010 年深入开展“ 民生建设年”活动?

    李家良:民生问题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与群众利益最直接、最密切相关的问题。近年来,博兴县的经济取得了快速增长,跻身全国百强。为了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富足安康,博兴县把 2010 年定为“ 民生建设年”。其实,博兴县一直都非常重视民生工作,之所以把2010年定为“民生建设年”,是想在过去民生建设基础上,政策上进一步倾斜,力度上进一步加大。

    记者: 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今年博兴加大民生建设力度的相关措施。

    李家良:主要内容是一个发展十项工程。一个发展,就是更加注重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这是民生建设的基础。具体来说就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城镇新增就业 4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 以内,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市;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落实城乡低保、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加快“五险合一、一票征缴”进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搞好全民健身中心运营管理,农村体育健身示范村达到50% 以上。

    十项民生工程就是在民生建设中的十件实事:①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投资9000万元,改扩建锦秋中学、城东中学、伏田小学,新建四所农村小学。②实施医疗保障工程。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0 万元,新农合报销封顶由3 万元提高到5 万元;开工建设县医院门诊综合楼、中医院病房楼。③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投资5400万元,新建廉租住房 210 套,改造农村危房 668 户。④实施城乡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城乡低保对象年人均补助、企业退休职工月均养老金提高120 元,集中供养、 分散供养五保标准分别提高800 元、 400 元,集中供养率达到80% 以上。 ⑤实施社会养老服务工程。 投资3500 万元,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 10个镇级老年福利服务中心。⑥实施人民公园建设工程。投资 6900 万元,建成人民公园,提升城区档次,完善服务功能。⑦实施农村路桥改造工程。投资3400万元,改造农村公路60公里、危旧窄桥 25座。⑧实施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500 万元,建成城区居民集中供水厂;投资1100万元,解决2 万名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⑨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计划投资 2.6 亿元,年内投资1.2亿元,改造完善城区供热管网,建设热源工程,尽快实现县城热网全覆盖。⑩实施滨南客运中心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1亿元,年内投资7000万元,建成主体工程。

    这 10 项民生工程总投资6亿元,我们一定精心组织,办一件成一件,件件都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王德贞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