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报道

生活日报:通城铁济南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1月25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省会经济,提高省会综合服务功能。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促进区域交通通信一体化。
    1月25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省会经济,提高省会综合服务功能。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促进区域交通通信一体化。

    而在此前不久,2009年12月25日济南市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尽快启动省会城际铁路建设。届时,济南将与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东营实现“半小时生活圈”。

  □ 记者 本报“五 虎将跑会”报道组

    此前规划中的济南都市圈城际铁路总长 1183 公里、新建 979公里,济南与周边 7 市间将实现半小时直达的“公交化”格局。目前城际铁路发展蓝图已浮出水面。按照该规划,山东省将用5-10年时间,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连通周边各市、覆盖主要县市的放射状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格局。

    规划实施后,将形成一个除东营、滨州外,至周边各市半小时直达、 区域内各城市间 1 小时直达的交通圈,实现区域“ 同城效应”。而规划实施后,城际轨道交通所承担的城际客流量将达到 4.5亿人次,占区域总客运量的40% 以上。
 
省人大代表、章丘市委书记毕筱奇:城际交通将给章丘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省会都市圈要建设城际交通的消息,对济南意义重大,对章丘来说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非常拥护,非常赞同,非常欢迎!”谈起城际交通,省人大代表、章丘市委书记毕筱奇连用三个“非常”来表达他心中的喜悦。

    1月 26日上午,毕筱奇指着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启动济南与周边各市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部分说:“听姜大明省长作报告时,我把这一段刻意画了出来,意义非常重大。”

    毕筱奇说,章丘一直十分重视与济南城区的对接融合,自前年得知济南要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后,章丘市就一直在争取将市区的轻轨延伸到章丘,在去年、今年济南市两会上,章丘市代表团都向大会提交了相关议案。

    2009年6 月份济南市启动轨道交通建设时,济南市长张建国曾提出,济南市的轨道交通要考虑到与以后城际铁路的对接,使轨道交通与济南通往周边各市的城际交通融为一体。毕筱奇认为,如果济南的轨道交通能延伸到章丘,那么章丘会成为对接周边城际交通的一个桥头堡。

    “济南要与淄博、东营、滨州通城际铁路,向这个方向上走,肯定会有线路经过章丘,作为济南辐射带上的一个重要城市,章丘是个重要的连接点和支撑点,将迎来很大的发展机遇。”毕筱奇说,章丘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正处于省会经济圈与蓝色半岛经济区的连接带上,这决定了章丘将接受两方面的辐射。

    “我从会上回章丘以后,马上就和省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怎么做更有利于城际交通贯通我们就怎么做。”毕筱奇表示,章丘要搞好服务,需要做出贡献的时候要做出贡献,比如拆迁、苗木移植等工作,只要省里需要,章丘都会积极配合。
 
省人大代表、济阳县县长张海波:城际交通将使更多济南城区人到济阳买房居住
 
    “城际交通对济阳以后的影响太大了!”26 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济阳县县长张海波接受生活日报专访时透露,济南通往滨州的城际轻轨将经过济阳,并在济阳设站。

    “济阳在融入济南时有黄河这个天然屏障。这些年来,除了黄河一桥,我们又有了济阳黄河大桥、青银高速桥,加快了济阳的发展,2009年项目呼呼地来,过亿的有32个,过5亿元的有6个。”张海波说,只有交通问题解决了,济阳的发展才能更快。

    据张海波介绍,济南连接滨州的城际交通,是一条轻轨,从华山附近到济南机场,再向北跨过黄河到达济阳,然后再到达滨州。“济阳是这条线上的一站,有了这条轻轨,我们10到15分钟就能进城区!”

    他说,济阳作为新兴的工业基地,还会有更多的产业落户,也会有更多人到济阳工作。他们来往于济阳和城区之间,轻轨将给他们带来巨大便利。在张海波的计划里,济阳还要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建起房子来卖给济南城区人,“我们土地成本是市区的四分之一,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房价便宜,随着城际轻轨建成,会有更多的济南人来济阳居住,那时候济阳就彻底突破黄河这个屏障了”。

    张海波认为,在山东省大力发展省会经济圈、半岛都市圈、黄河三角洲的大背景下,济阳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济阳的地理位置特殊,看起来离这几个区域都比较远,实际正处在这几大经济区的连接地带,起着枢纽的作用,潜力非常大。”
 
省政协委员邓相超:修建济南—东营城铁,济南会成为“黄三角”重要游客来源地
 
    “黄河三角洲开发和济南都市圈两个规划,无疑将对山东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我认为,应该尽快修建济南—东营城际铁路,促进区域经济对接融合。”省政协委员邓相超说。

    邓相超认为,作为山东全省、豫北、冀南,乃至于远及山陕交通枢纽的济南,只要修一条城际轨道,便拉近了与东营和滨州的距离,单程 1小时即可到达,这也将使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交通更加便利。

    “黄河三角洲和国内外任何一个已发展或者正在发展的大河三角洲不同,缺少一个足够规模的区域中心城市。而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又是济南都市圈的核心,将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的重要支撑。只要修一条城际轨道,便解决了这一问题。”

    邓相超说,在济南—东营城际铁路修通后,“济南都市圈”与“黄河三角洲”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产业分工合作,实现互补融合。济南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并且是山东省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中心,应该为黄河三角洲发展提供支撑。

    另外,济南—东营城际铁路的修建,将有效带动黄河三角洲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黄河三角洲经济区不同于‘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处,就在于‘生态’二字,因此,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应是该区域的重要方向。而济南市区常住居民现已达 300余万,根据济南市的发展规划,不久的将来会达到 500 万以上。如果城际铁路开通,交通将更为便捷,济南会成为‘黄三角’重要的游客来源地。”邓相超说。
 
会外采访
 
  市民吴林:以后回老家更方便,票价会不会比大巴便宜?

    听说济南与周边城市之间将修建城际铁路,已经定居济南的吴林很高兴。他老家在东营,如果开通城际铁路,他往返于济南和东营之间将更加便捷。

    吴林在省城 IT 行业供职,回趟东营要三个多小时。 因为往返太麻烦,他一般在放假的时候回家,周末都不敢回去,怕时间都耽误在路上。

    听说济南和周边城市之间要建城际铁路,他很兴奋。“ 那以后一个小时就能到家了,跟住在一个城市差不多,哪怕晚上回家吃晚饭也来得及!”他笑着说。不过他也开始提前担心,城际铁路开通后,票价会不会比现在的大巴还要贵?

    不仅吴林,很多人都为城际铁路的修建感到振奋。网友“娟子”在济南读书、工作几年后,又返回老家东营。她说,以后城际铁路开通了,她可以经常来济南。并且,即使是来济南进货,时间、路费也都会省不少。

    市民张莉:坐城铁就像坐公交?那以后就经常去黄河口看看!

    市民张莉最近一直在关注济南城际铁路的消息。

    “到底什么时候动工,什么时候能建好?我是想早点建好,以后去别的城市玩玩,就像在市内坐公交一样!”27 日下午,张莉激动地说。

    她说,她一直想去黄河口看看,看看芦苇,看看入海口的景色,不过来回转车挺麻烦,如果以后通了城铁,就方便多了,她会经常去黄河口。“再说,黄三角出产的冬枣什么的也很好,有空可以自己去打枣吃,新鲜,还更甜!”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