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报道

齐鲁晚报:LED灯能否让城市又亮又省钱

在全省推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的热潮中,省工商联的一份关于《采用高新技术产品推进城市节能照明》的提案,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广泛关注。
LED灯在济南亮灯工程中被广泛运用。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济南2009年的路灯电费已经达到了4900万元。而且随着道路的扩建,2010年路灯总数将增加到85000盏,照明电费支出预计将达到6100万元,加上城市景观照明电费的支出,总计将达1亿元。

    在全省推行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的热潮中,省工商联的一份关于《采用高新技术产品推进城市节能照明》的提案,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广泛关注。

    委员建言禁产白炽灯

    在提案中省工商联称,济南2009年的路灯电费已经达到了4900万元。而且随着道路的扩建,2010年路灯总数将增加到85000盏,照明电费支出预计将达到6100万元,加上城市景观照明电费的支出,总计将达1亿元。

    提案建议,在城市积极推广照明方面的节能高新技术产品。省人大代表、中微光电子(潍坊)高级副总裁张彦伟则在他提交的议案中建议,我省5年内禁止生产销售白炽灯,用LED高新节能灯具取代。

    “白炽灯只有5%的电耗用于发光照明,其他全都转换成热能消耗掉了。而1瓦的LED灯能替代15瓦的白炽灯、3瓦的节能灯,节能效果是革命性的。”张彦伟说。

    LED灯节能不节钱?

    记者了解到,2008年、2009年两年,济南在济大路、纬一路等路段进行了LED路灯的道路实验,但目前这些路段全换回了高压钠灯。济南市路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这批LED路灯有照度不够、光衰明显、寿命短等缺陷。而换一盏LED灯便宜点的要五六千元,贵的要上万元,而节省一度电才相当于省0.7元, 因此“LED路灯节能不节钱”。

    对此张彦伟说:“最近几年LED灯的价格从最初上万降到五六千元,一旦进行批量生产,价格还要下降。”张彦伟认为,LED市场还不规范,很多企业匆忙上马,由于技术水平不达标,产品存在诸多缺陷。政府主管部门应该采取措施,用质检淘汰小作坊生产商,提高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一盏质量合格的LED路灯一天亮六小时可以用20年以上,折算下来,还是比较合适的。”张彦伟说。相关链接

全面推广LED灯已进入政策视线

    人大代表、东营市长张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LED灯超强的节能效果,“为此我们出台了专门的政策,老百姓买LED财政拿钱给补贴50%。”

    记者了解到,我省去年年底已下发《关于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规定,省政府将在公共照明方面实施“百万盏照明”工程,重点支持和组织实施60个光伏与LED结合的照明示范项目,以此推动光伏与LED结合照明技术在城市道路、广场、城市小区和新农村社区等公共照明领域里的应用,3年内全省推广LED灯100万盏,容量5万千瓦。省财政为此将对LED推广拿出专门的补贴资金,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支持包括LED照明等新能源产业重大建设项目的贷款贴息;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LED灯等新能源产品的推广应用;在太阳能光伏与LED结合照明示范项目上按照每瓦5元进行补贴。LED灯在全省普遍推广已蓄势待发。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