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集团报两会>齐鲁晚报

滨州市市长张光峰谈滨州后发优势

在追求高成长的同时,滨州更要注重绿色环保。国家战略将黄三角开发定性为“高效生态”,滨州是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对项目也不是有商必招,有项目必落。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更不能饥不择食,高效生态将成为我们的首要选择。
张光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在追求高成长的同时,滨州更要注重绿色环保。国家战略将黄三角开发定性为“高效生态”,滨州是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对项目也不是有商必招,有项目必落。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更不能饥不择食,高效生态将成为我们的首要选择。
 
不能有商必招有项目必落

    “滨州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开发基础,完全有条件成为黄三角开发建设的主战场。”省人大代表、滨州市市长张光峰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纵观中外发展,大江大河三角洲的成功开发,无不有力地带动了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黄河三角洲作为我国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大河三角洲,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张光峰说。

    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滨州既是黄三角开发腹地,也是我省蓝色经济区组成部分,“越是这种大机遇,我们越需要冷静选择。在追求高成长的同时,滨州更要注重绿色环保。国家战略将黄三角开发定性为‘高效生态’,滨州是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对项目也不是有商必招,有项目必落。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更不能饥不择食,高效生态将成为我们的首要选择。”张光峰很认真地解释道,“我曾对下面部门负责人讲,滨州欠发达,确实需要尽快赶上来,但落后不代表就要过剩产业、落后技术。我们不差一两年,不是什么项目来了都要,一定要跟国家战略对接好。”

滨州发展有三大优势

    “滨 州要始终把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充分用好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不等不靠,快速行动,在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我这几天一直在讲,我们现在不应该再讲千载难逢的机遇了,而应该潜心研究该怎么干了。”张光峰说。

    “我们有太多的优势,东北部滩涂可供开发的土地超过250万亩,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国家都在规划建设中,我们都要按高标准建设。比如,新建铁路上来就是电气化,这成了滨州的一大优势。”张光峰掰着手指给记者算道。

    “滨州大企业多,过百亿企业有6家,魏桥产值更是超过了800亿元。这些企业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基本看清了自己的短板,都在积极补短。我们说,危机中‘裸泳’后的企业,会更健康,这成了滨州第二个优势。”张光峰进一步阐述道。

    “第三个优势则是看到了长、珠三角走过的路,可以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黄三角建设一定要趟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之路来。”张光峰对三个优势很清楚,“作为黄三角开发主战场,我们将着力打造‘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粮丰林茂、北国江南’两个品牌,积极探索出一条黄三角开发高效生态新的发展模式。”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