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学校的自主招生之困

2010-01-31 10:4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1月29日,在山东省两会上,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大学及基层中学的代表委员纷纷对自主招生发表看法。有人认为,这与自主招生成本高、试题新潮和透明度不高有关。
    走过8年历程的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开辟了一条进入大学的新途径,使得原本“单调”的高考,从形式到内容都走向了多元化。然而在农村,许多学生对自主招生并不“感冒”。

    1月29日,在山东省两会上,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大学及基层中学的代表委员纷纷对自主招生发表看法。有人认为,这与自主招生成本高、试题新潮和透明度不高有关。

自主招生鲜见农村考生

    在不久前开考的清华等五校联考中,有报道称,在青岛考点660多名我省考生中,真正的农村孩子几乎没有一个。

    自主招生怎么考试?都考学生的哪些素质?1月29日,一位来自一所县级高中的省人大代表表示“说不大清楚”。因为学校历年通过这一途径上大学的学生太少了,学生参与自主招生考试的热情也不高,绝大部分学生还是主攻传统高考。在这位校长印象中,近三年来,自己的学校里只有一名有街舞特长的学生因为表现出色,通过自主招生被大学录取。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南外国语学校每年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有60多人,去年有十余人以此途径被大学降分录取,今年已有200余人通过小语种等途径提前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在不久前开考的清华等五校联考中,有报道称,青岛考点660多名我省考生,分别来自烟台一中、昌邑一中、威海一中、青岛一中、青岛二中等学校,全部有家长陪同,真正的农村孩子几乎没有一个。

    “特长”短板凸显教育不均衡

    城市学生有机会从小上英语培训、音乐、美术特长班,而许多农村学生可能普通话都说不好,这些培训机会听都没有听说。

    有统计称,如今在一些重点大学中,农村生源比例只有20%左右,看重学生特长、表达能力、英语口语能力的自主招生考试制度,更是使城市学生受益远大于农村学生。

    2010年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偷菜、网瘾等热词进入试题,这对于注重课本知识、很少看报上网的农村学生来说难度不小。记者了解到,城市学生有机会从小上英语培训、音乐、美术特长班,接触事物多,视野开阔,在准备自主招生面试时,有的花上万元参加校外培训班,而许多农村学生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这些培训机会听都没有听说过。

    “有的高校是通过网上申请,农村孩子和家长对这些途径不太了解,另外,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考点设在济南、青岛等城市,笔试、面试下来折腾好几天,还得有家长陪着,吃饭、住宿得花好几千,对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成本太高。”省人大代表、单县教育局局长、一中校长刘仰成说。

    有观点认为,自主招生考试对农村学生不公平,“不是在自主招生里的不公平,而是前期基础教育的不均衡。”省政协委员、临沂师范学院数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红婷分析说,前期基础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已经造成了农村学生受教育程度的制约,能为他们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太少,像优质教师队伍、管理人员、硬件、软件、生活背景等。

    山东大力推行均衡教育发展,目前临沂8个县区教师同工同酬,但现在是“有编不补”或“严重缺编”,学科性缺编非常严重。李红婷举例说,“音体美课程在小学里基本是非专业老师在代课,有音体美特长的学生怎么可能打好基础,综合素质怎么能有所突破?”

    限定推荐资格有失公平

    以单县来说,一共有五六所高中,只有一中有少数的推荐自主招生资格,学生觉得以此途径上大学希望渺茫。

    目前,不少大学自主招生比例在5%以上,北大、清华等重点大学这一比例甚至达到了10%。 “自主招生多元化、考题侧重对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考察,我们基层校长压力很大。”刘仰成说。

    不否认自主招生传达出的积极信号,但又怀疑自主招生等考试形式在执行中存在暗箱操作,这是基层校长反映出的担忧。 “前两年,有人提出取消高考,高考肯定不能取消,这是最公平的考试方式,只能说不断完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说。

    刘仰成说,在现有的条件下,基层学校只有开放微机室、图书室,利用现有资源多给学生提供机会了解国家大事、了解社会,拓宽学生视野,或者通过活动,提高学生素质。他认为,通过落实课程改革,开足课程,增加校本课程和选修课比例,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至关重要,“素质教育最终要在课堂中落实”。此外,刘仰成认为,基层学校应加大教师培训力度,让更多的老师提高自身素质、适应课程改革。目前,有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只能通过网络申请,而有的高校只给少数学校自主招生推荐资格,以单县来说,一共有五六所高中,只有一中有少数的推荐自主招生资格,学生觉得以此途径上大学希望渺茫,这也是对自主招生不“感冒”的原因之一。

    农村学生应有补偿机会

    省政协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说,“我们可以通过补偿机制让农村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主招生机会,比如在大学自主招生指标中拿出一部分来专门面对农村学生。”

    针对城市孩子在自主招生中的明显优势,有观点称自主招生对农村学生明显不公平,对此,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并不认同,“自主招生比例的扩大恰恰满足了多样化的考试需求,是公平的。”

    “我们可以通过补偿机制让农村学生获得更多的自主招生机会,比如在大学自主招生指标中拿出一部分来专门面对农村学生。”张志勇说,我们要做的是完善机制,如监督,加大透明度,而非否定制度本身;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办学、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县城农村高中改革的力度,让孩子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李红婷说,高校自主招生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双向自主”,即高校招生自主和学生选择高校自主。高校自主招生操作机制中的关键是增加透明度和建立监督机制。

    李红婷认为,目前而言,农村学校不是没有出路,而是选择机会相对少一些,因此,农村学生不能再有过去走“独木桥”的思想。“一定奔着北大清华、传统专业去考是不行的,必须打开视野,重新考虑自己的更为现实的选择,比方说职业学校,像酒店管理、机械制造等一些专业非常热门,而我们农村学生缺少对这些领域的理解,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让他们了解。”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